正文

上市青企“一把手”新老交替:最年轻总经理33,“70后”超一半

2022-08-16 15:07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6月,青岛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换帅”公告。先是青岛银行于6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郭少泉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辞任董事长,提名景在伦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随后,海尔智家于6月28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华刚为董事长兼总裁,原董事长梁海山此前已就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今年上半年,至少有5家上市青企的“一把手”高管(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发生变动,经本报记者统计,目前青岛上市公司“一把手”以“70后”为主,平均年龄约为54岁。

最年轻“一把手”33岁

当前,青岛58家A股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及总裁职务者共计98人,根据年龄段分布,30-39岁有2人,40-49岁有21人,50-59岁的有64人,超过60岁的有11人。

image.png

在三类高管中,年龄最长的是康普顿董事长朱振华,今年70岁。朱振华曾任师范学校教师和县教育局干部,后从教育系统跳出,历任青岛华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化学厂厂长,青岛王冠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康普顿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image.png

康普顿董事长朱振华

在所有高管中,“80后”共有7人,分别是惠城环保总经理林瀚,高测股份总经理张秀涛,青岛食品总经理于明洁,特锐德总裁周君,海利尔总经理葛家成,利群股份总裁徐瑞泽和建邦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钟永铎。

其中年纪最轻的是林瀚,仅33岁。出生于1989年的林瀚在2012年加入惠城环保,先后担任公司行政办公室主管和销售部部长,并于2022年4月被任命为惠城环保的总经理。惠城环保于2019年在深交所科创板上市,近两年,公司业绩下滑,归母净利润从2019年的4285.93万元跌至2021年的1175.42万元,对新任总经理的林瀚来说,当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带领公司重新找到增长曲线。

另一位“30岁+”的“一把手”是高测股份的总经理张秀涛。现今38岁的张秀涛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日语专业,曾在多家企业担任工程师和销售总监,于2014年加入高测股份,历任市场部和产品线经理。

“70后”企业家逐渐接棒

上半年,青岛上市公司有4位“70后”接棒。与2021年底相比,“70后“在青岛上市公司“一把手”中的占比,从52.6%上升到58.6%。

image.png

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

青岛银行现任董事长景在伦,1970年出生,博士学历,在中国银行工作超30年,挂帅青岛银行前,景在伦是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任中国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除海尔智家、青岛银行更换新掌门外,2022年4月26日,惠城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新功辞职,由48岁的叶红担任董事长。叶红曾是中石化的工程师,2009年进入惠城环保。

6月21日,姜宗祥被聘为青岛啤酒总裁兼供应链总裁。姜宗祥1972年生人,由青岛啤酒内部培养出来,曾任青岛啤酒战略投资管理总部副部长、制造总裁助理兼采购管理总部部长等职务,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规划、投资管理、经营管理、数字化运营及供应链管理经验。

今年1月,天能重工的总经理由原来56岁的郑旭更换为49岁的张兴红。据披露,张兴红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金属结构厂项目负责人、技术科科长、车间主任、新加坡项目部副总经理、哈萨克斯坦项目部副总经理、国际分公司副总经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