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的真诚邀约,企业家们热情回应

2022-06-21 14:2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走进青岛,投资青岛!”一句深情的邀请,饱含了青岛对跨国公司的深厚情谊和真诚期盼。

6月20日下午,作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主场次活动,由青岛市政府主办的青岛城市推介会高朋满座。

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青岛机遇”这一主题,来自多个国家的跨国公司领导人、国际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相聚青岛,共话友谊,共商合作,共促发展。

在这里,跨国公司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青岛;在青岛,他们将和这座城市共赴美好未来。

“领风气之先、聚发展之势”

“青岛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拥有畅达世界的区位优势。”推介会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概括了当下站在高水平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所具备的比较优势。

“在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更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的战略链接,汇聚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枢纽优势带来的新资源,拥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两大国家级开放新平台,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曹宏瑛说。

跨国公司“用脚投票”,用“真金白银”肯定了新发展格局下的青岛机遇。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累计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了383个项目。

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片备受跨国公司青睐的投资热土,对于跨国公司而言,青岛优势不止于地理区位,更在于这是一座“领风气之先、聚发展之势”的城市。

作为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RCEP”是当天会上嘉宾们聚焦的关键词之一。而引发他们关注这一话题的,不仅在于这一区域合作战略本身所具备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的作用,更在于青岛率先行动、抢抓机遇的积极作为。

“今年1月1日,日本与中国等国家地区之间的RCEP协定已经生效。青岛设立了RCEP青岛经济贸易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等多个平台项目,发放了中国国内第一份RCEP原产地证明。”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表示,“由此可见,青岛正积极推进与各方的经济交流。”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长谷川由树表示,RCEP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青岛利用邻近日本的地理优势,依据山东省的“RCEP先期行动计划”,领先其他地区,积极推进RCEP试验基地的建设、通关时间的缩短、港口等物流路线的优化等改善商务环境的措施,为跨国公司发展带来利好。

在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金敬翰看来,RCEP下,青岛正在构筑尖端融合的发展模式。这意味着“在新的发展战略下,青岛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这也让各界嘉宾对于投资青岛更具信心,对于未来和青岛的合作更加期待。

“随着RCEP生效,柬埔寨将在后疫情时代迎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这为柬中经贸合作再添动力,助力双边贸易投资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当天的推介会,柬埔寨王国驻济南总领事馆总领事山索峰对青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深感青岛是一座机遇之城,也为我们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而感到兴奋。”他由衷地说。

“RCEP在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ACFTA)市场开放度涉及90%以上的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惠范围,将优化稳定供应链,使彼此之间的商贸往来更加便利和灵活。”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金清清表示,“我坚信,RCEP将有助于推动泰国与中国、对山东、对青岛各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

这也为跨国公司在青岛深入发展提供了更大机遇。

“对于重视供应链多线化和强韧化的跨国企业来说,政策愈加透明,正是扩大亚洲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大好机会。”长谷川由树说,“三菱日联银行将着力于对企业详细普及RCEP,进一步推进海外汇款手续的便利化,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青岛发展。”

抢抓“双循环”新机遇,参与强劲内需市场

跨国公司是联通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在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发展格局下,“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强劲的内需市场正是他们投资中国、投资青岛的机遇所在。

“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条件。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虽然外需市场依然重要,但扎实壮大的国内市场才是长期竞争力的根基,也是参与和改革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保障。”美国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表示,“霍尼韦尔在中国一直采取‘东方服务东方’的本土化战略,加大本土研发,贴合本地需求,结合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销售和服务本地化,把中国打造成美国以外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在他看来,青岛通陆达海,辐射国内市场,连通全球市场,是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和节点;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众多全球知名企业;人才储备充足,开放意识超前……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潜力十足。

“我们把双循环看作是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尤其是过去几年里世界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动荡,我们需要在不稳定的世界中求得稳定。双循环为资本抓住增长趋势提供了机遇、带来了更多保障。这对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英国劳埃德TSB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大卫·维佐表示,“我相信,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并不意味着对世界各地关上了大门。恰恰是双循环的政策,使我们更多地关注国内需求。我们能够感受来自青岛的诚意和善意。对中国的未来,我们看到的是机会。”

就在当天上午峰会举办的山东省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亿美元的英国劳埃德(中国)QFLP基金项目签约。项目依托世界500强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稳健的投资经验及丰富的海外募资能力,采用“深圳、青岛双总部”模式。“我们对在中国投资持有很大信心,我们愿意继续坚持在青岛发展,作出在金融领域和全球资源方面的贡献。”大卫·维佐说。

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供应链、产业链在重构,世界秩序也在重构。复杂的环境是坏事也是好事,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将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对标双碳、双循环,抓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驾驭和把握激烈波动的市场形势,赢得经营主动,同时抓好投资布局,赢得发展主动。”徐冠巨说。

产业资源融入实体,数字科技赋能城市

看到机遇,坚定信心,跨国公司投资青岛的脚步行进得更为坚实。

当天的推介会上,跨国公司领导人纷纷表示,要向青岛导入更高能级产业资源、与青岛共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他们不仅表达了投资青岛的真切意愿,还透露了下一步的布局。

“传化集团对山东、对青岛特别热爱,特别衷情,更是特别感谢。”徐冠巨介绍,“传化集团很早就从青岛开始在山东布局,已经投资布局了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尤其是乘着青岛打造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东风,传化集团在上合示范区参与投资了中国传化国际物流港项目、复合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等项目。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行,为传化集团更深一步融入青岛搭建了平台。6月20日上午,传化集团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将在液体黄金轮胎销售体系、国内国际供应链物流、新材料研发应用、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未来,双方计划在上合示范区开行“软控号”中欧班列。徐冠巨还透露,上合坚果交易中心项目也将在峰会期间正式签约,将打造中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集约型、一体化、全品类坚果交易中心,全面启用后可容纳300多家商户,年交易额将突破百亿元。

跨国公司在青岛看到的,还有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据余锋介绍,霍尼韦尔将积极推进新材料、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绿色智能工厂、仓储物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在青岛的落地合作。而劳埃德也同样看好青岛的智慧城市发展。大卫·维佐表示,希望参与青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慧城市”项目,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所有人创造价值。

在当天推介会的对话交流环节,数字经济领域的多家领军企业聚焦“数字赋能城市发展”,分享了他们眼中的“青岛机遇”。

“我们助力青岛打造了‘工赋青岛’模式,赋能了3.3万家企业,正在和上合示范区打造上合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表示,青岛已经将打造“工赋青岛”上升为“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从更高维度夯实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卡奥斯将发挥国家级“双跨”平台的优势,由深向实,全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将“工赋青岛”打造成城市数字经济最靓品牌,全面助力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到今天,歌尔在青岛不仅布局了全球的研发总部,还有微电子和虚拟现实两个产业板块,将在青岛的数字化发展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据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我们希望在元宇宙领域增加研发制造的实力,把青岛打造成领先的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的落地城市,打造元宇宙的产业高地和生态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就在于大量的工业和大量的实体。青岛是一个创新之城,39个工业门类给了人工智能巨大的应用场景。这是青岛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潜力。”极视角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陈振杰表示,“依托极视角目前拥有25万开发者的平台,我们将助力青岛打造人工智能的算法应用高地,打造算法在青岛制造的模式。未来,大量的算法将在青岛制造,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销售。”

“2018年李开复博士创立创新奇智的时候,我们还是一家很小的公司,感谢青岛发现了我们、看到了我们,坚定地押注创新,押注数字转型。”创新奇智集团副总裁邹泉表示,“我们从创业的第一天就坚定地要做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今年1月在港交所上市之后,创新奇智并购了一家本地企业青岛奥利普,就是要加速提升人工智能和制造业企业核心生产流程的结合度。我们在青岛扩大投入是因为对未来有坚定的信心,今天的峰会就是在传递这样的信心。”

抓得住机遇,就看得到未来。新发展格局下,青岛这座城市蕴含的新机遇为广大的跨国公司注入了强大信心——要在这个高能级开放城市拓展高水平合作新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