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优创新创业生态 青岛高新区以孵化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2022-01-12 16:41 来源:大众报业
分享到:

2021年下半年,园区在孵及毕业的8家企业获批青岛市第四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两家入驻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近日,记者走进青岛高新区创业孵化标杆平台——科创慧谷(青岛),探访其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方面的亮点做法。据悉,该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500余家,孵化企业150余家,其中涉软企业占比达60%以上,为青岛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创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image.png

将初创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

孵化器是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最有力的平台。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载体孵化器为抓手,加快中小型企业孵化成长,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青岛高新区的专业软件园区,自2014年成立,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科创慧谷(青岛)已成为高新区创业孵化标杆平台。

青岛海智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科创慧谷(青岛)的第一家企业,也是最先享受园区专业服务的企业,“从企业入驻园区开始,我们以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为其做一个详细的产业规划,包括组建团队、工商注册成立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以及两到三年内在财务、知识产权专利、专业人员指标上都有详细的发展规划。”科创孵化器(青岛)运营经理蓝浩芃表示。如今,海智检测已从不足10人的初创团队发展为核心人员50余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企业的顺利孵化,离不开一系列专业精细的服务。“我们从企业入驻开始,就采用网格精细化、一对一的服务模式,让企业在创业孵化发展过程中能够少走弯路。”科创孵化器(青岛)总经理王振翔告诉记者,通过不断的实践磨合,他们创建了一整套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科创荟。作为科创慧谷(青岛)的服务强品牌,“科创荟”可以针对不同的企业需求制作相应的服务方案,从免费的创业服务到增值的产业服务应有尽有,为企业提供360°全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

据悉,“科创荟”服务团队是由9位具备科技部考核认定资格的孵化器从业人员组成,包括从事基金管理、创业咨询、法律咨询、人事服务等不同专业的人才,能够在企业孵化过程中提供专业全面的服务。

主动“问诊”,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发展方向不同,遇到的问题不一而足。为精准“把脉”企业痛点,科创慧谷(青岛)主动“问诊”企业,通过定制化服务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入驻园区的高特威尔科学仪器(青岛)有限公司,开始只是一家单纯的销售公司,“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有从事仪器项目研发的能力。于是从2018年开始,我们围绕相关的科技创新政策,为他们做了一个三年的科技项目发展规划。”蓝浩芃介绍道,在园区专业团队的帮助下,该公司已成为一家以从事仪器研发为主的综合型企业。“高特威尔转型成功后,不仅可以享受相应的研发费用补贴,研发实力也提高了,而且,产品也更具核心竞争力。现在公司的核心人员已有30人左右,仅2021年的产值能达到一亿元,这相比转型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悉,科创慧谷(青岛)打造的“科创荟”产业服务体系,从项目路演、企业诊断、产业服务、融资对接到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已逐渐形成产业资源的聚集区。除了依托平台本身提供相应服务,科创慧谷(青岛)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出发,引进专业服务机构,“针对园区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我们引进了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机构——品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蓝浩芃说道。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园区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千余件。与此同时,通过平台搭建,为企业提供近百万订单和业务合作。

装上“加速器”,护航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在完成孵化之后,需要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资金等来扩大发展规模。科创慧谷(青岛)也有自己的企业发展“加速器”,“在经过3年左右的孵化阶段,对于比较成熟的企业,我们会提供专门的场地和相应的服务用来加速企业发展。”王振翔告诉记者,在企业孵化和加速成长阶段,他们不仅有专门的种子基金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成长周期的资金支持,更是构建“投资+孵化+技术转移+资源服务”多维度驱动模式,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后续支撑和服务,以形成规模效应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青岛集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从孵化期转移到加速成长期的企业。该企业在经过5年的孵化后,于2021年成为园区加速器板块的成熟企业。相应地,园区也对其发展服务方向进行了调整。“进入到加速器发展的企业,他的终极目标就是上市。我们就针对这一点,将服务对准其知识产权申请、拓展市场、投融资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王振翔表示。

作为专业的软件科技园区,科创慧谷(青岛)始终注重挖掘培养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500余家,孵化企业100余家,其中涉软企业占比达60%以上。培育企业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5家。成功孵化、培育出海智检测、远航高新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型企业,助推青岛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

接下来,科创慧谷(青岛)将继续通过“科创荟”加速企业孵化,助力企业快速产业化,同时汇聚各类市场要素创新力量,以产业链经营模式,将产业项目落地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