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08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 青岛让企业和群众最快享受政策红利

2021-07-21 16:1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0日讯 7月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青岛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主管部门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有108项,占全市三成以上。在清单发布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做好相关办事指南修订、格式文本编制、审批流程调整等工作。目前,企业和群众可对清单涉及的证明事项全部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办理,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是减证便民、基层减负的有力措施,体现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理念。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过程中,除了做好34项改革“规定动作”外,下大力气开展74项“自选动作”改革,让改革既“补水”更“解渴”。

组建专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各相关处室一线工作人员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严格实行“日碰头、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天召开碰头会,交流疑难杂症、解决方案等;每周召开调度会,督促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编制工作按期完成。同时,工作专班还对各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出现的共性问题,保证市、区(市)两级行政审批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统筹推进。

摸清家底,逐项研究证明事项实际情况。本次告知承诺制清单所包含的证明事项在2020年确定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3类基础之上,将范围扩大至全部行政事项办理过程中提供的证明材料。针对新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全局承接的共计236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的法定要件重新梳理,将其对应证明事项的开具单位、核查方式、协查需求等关键要素进行逐项摸底,并汇编成册,摸清了全局证明事项的“家底”,为编制告知承诺制清单奠定基础。

自我加压,第一时间释放自选动作红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面承接34项省“规定动作”通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加压,做好“自选动作”特色清单的编制工作。通过对“家底”逐项分析研判,筛减因核查效率低、纠错成本高等原因暂不适宜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充分考虑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编制了两批“自选动作”清单。其中第一批事项清单已发布,涉及身份证、营业执照等74项企业、群众最常用的证明事项,做到发布即实施,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第二批181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正在对接相关部门,打通审批系统并能够线上核查后,即可发布实施。第一批和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全部征求了市司法局、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确保清单编制的科学严谨。

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项政策配套措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已报送的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提前编制工作流程指引,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等,清单公布后第一时间在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公示,方便申请人索取及下载。同时,修改完善通用审批系统相关功能,保证第一批清单事项全部能够实现线上核查。对目前尚未实现数据共享的政务服务系统,加大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动通用审批服务系统与专用审批系统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互认,不断提升证明事项的可线上核查率。(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