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9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大会举行 崂山打造"青岛芯谷"

2019-09-18 06:4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9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大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17日,以“青云汇巨匠,九州铸丹芯”为主题的ICDC 2019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大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本次大会由青岛市崂山区政府、中国科学院EDA中心、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中科院青岛EDA中心、EETOP(易特创芯)、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微电子领域发展最前沿的高校院所专家,以及来自Synopsys、Cadence、Mentor和华大九天全球顶级EDA工具厂商和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家、投资机构等7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会上,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严晓浪,中科院院士刘明等重量级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科院院士刘明在演讲中指出,我国在EUV光源、多层膜、掩膜、光刻胶、超光滑抛光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进展。但总的来说,国内的光刻技术与国外技术差距仍为15~20年,是集成电路领域中差距最大的环节。刘明强调,IC的快速发展是信息化的核心和基础,器件持续微缩的More than Moore路线,我国很难实现超越,但这是创新的基础,必须夯实,没有弯道可走。

设计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限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关键瓶颈。据《中国集成电路人才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中国市场约需要72万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届时专业人才缺口将达32万。从青岛看,人才同样是制约地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步、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大会开幕上,还分别举行了中科院青岛EDA中心与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中科院青岛EDA将分别与三所高校在人才联合培养、共建创新实验室、共建科研平台等方面进行合作,发挥中国中国科学院的师资、课程、科研、技术和行业资源,与驻青高校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共同培养集成电路中高端人才。

为培养中高端集成电路人才、助力山东省和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科院EDA中心、青岛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协会、中科院青岛EDA中心、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华大九天、新思科技、楷登电子、明导电子、EETOP(易特创芯)1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培养联盟”。未来,联盟各方将聚合各方优质资源,完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和生态,在产业体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培养集成电路高端人才。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学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支持青岛建设“芯谷”,支持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大会成为行业品牌会议!并呼吁业界同仁放下架子、卸去负担,以产业发展为职责,以民族振兴为重任,开放包容、精诚合作、深度交流、放大格局,铺路搭桥、添砖加瓦,共同建设中华民族集成电路产业大厦。

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在大会上表示,目前崂山区微电子产业项目已经达到了43个,力争到2022年集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00家,培育微电子龙头企业超过5家,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未来,这里也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

当前,崂山区正以加快打造“北部沿海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为目标,以发展完善集成电路设计、传感器、封装等产业链为重点,着力产业“补链成群”,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以此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区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