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用李沧标准开办高品质幼儿园

2019-05-15 15:18 作者:孙志文 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省“工作落实年”,青岛市李沧区围绕“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创实绩”,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近期,青岛新闻网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李沧区各职能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展示李沧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工作实效。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陆瑛还记得几个月前为女儿选幼儿园时的场景,家里就这么一个宝贝,自家周边的幼儿园民办的居多,老师流动性大,学位数量还很紧俏。经朋友推荐,陆瑛带着女儿来到了李沧区衡水路幼儿园碰碰运气。

“第一次带闺女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幼儿园下雪,看见她在操场上玩得那么开心,我就知道这所幼儿园选对了。”让陆瑛点赞的这所幼儿园并非老牌“名园”,而是李沧区刚启用的一所新办园。

衡水路幼儿园位于李沧东部的王家下河安置区,总投资4200万,占地面积9154平方米,幼儿园设计规模15个班,可提供450个学前教育学位。

从2017年11月工程交付,到2018年3月正式开园,不到半年的时间,李沧区教体局全力以赴,为亟需学前教育服务的家庭,“造”出了一所高品质的公办幼儿园,而在这“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李沧速度,体现的是一种“马上就办”的服务精神。

急家长所急,教育人上阵盯装修

对于一所新办园来说,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在装修问题。在决定让孩子来衡水路幼儿园之前,陆瑛特意走了幼儿园里每一间教室,确认没有味道又看到班上配备的空气净化器之后,才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

“家长们的担心我们都理解,想要打消家长们的疑虑就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到前面。”李沧区教体局副局长林超告诉记者,衡水路幼儿园从交付到投入使用,其背后有着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体系。

“在幼儿园开始规划的阶段,我们就要介入,从使用的角度与设计建筑单位一起审核图纸。”谈到李沧速度背后的诀窍,林超讲到了一个由李沧教体局独创的“压茬”工作法——由教育部门联合其他单位,以交付使用时间为节点来倒推每一步工程节点,在前一道工序即将完成前,工作人员已经整装待发筹备下一步的工作。一环扣一环,时间就是这样一天天挤出来的。

虽说是一群教育人,但是李沧区教体局后勤服务中心和基建办的工作人员却都是“装修达人”。在学校的建设环节,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就要一遍一遍跑工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天的建设进度必须上报记录,确保工程按时完成。

学校怎么建?他们拿出了李沧模板!

像很多家庭装修一样,交房与入住之间还有一个置办家具的过程。而对于一所学校和幼儿园来说,这个过程要复杂得多,不仅涉及到桌椅板凳的购买,还要置办学前幼儿的玩具、教具。为了抢时间,李沧区教体局在采购环节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以衡水路幼儿园为例,11月份工程交付,但是我们在当年的6月底前就完成了电教设备的招标采购,就在幼儿园交付的当天,监控、电子白板这些设备马上安装,投入使用。”林超告诉记者,这种提前采购的思路尤其体现在教室桌椅和幼儿园家具上。

每所新建学校所需的家具基本上提前半年就完成了采购,留出了充足的“晾味儿”时间,每所新建校及幼儿园必须经过教体局两次空气质量验收,主体交付时一次、家具入场后一次,只有验收合格后,才会允许学生使用,保证每个孩子的健康。

在长期的建设工作中,李沧区教体局在现有学校及幼儿园建设省标的基础上,拿出了更加细致也更适合李沧孩子的“李沧模板”,成为学校建设的新标准。这份标准细致到什么程度?林超举了个例子,教体局对于幼儿园男厕小便池的高度都有精细化的要求,小班多高、中班多高,每个年级尺寸不一样,而这些宝贵的经验全是大家一遍一遍跑出来的。

新教师跟岗培训,不让孩子当“陪练”

硬件的问题解决好,在新学校的师资建设上,李沧区教体局也有自己的办法。

姜冬妮是衡水路幼儿园一名老师,虽热很年轻,但是应付起班上的孩子来相当得心应手。“在入职之前,我们这些新教师统一被分配到机关幼儿园,跟着老教师一起跟岗培训。”姜冬妮告诉记者,跟着有经验的老教师一起工作,能帮助新教师迅速熟练业务,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真正掌握的技能。

“不仅老师们上手快,在新教师跟岗实习期间,我们也完成了团队的磨合。”衡水路幼儿园园长朱琳对这种新教师培养模式赞不绝口。走进衡水路幼儿园,你会看到教师团队利用废旧纸壳制作成的艺术品、用窗帘边角料制作成的教室装饰,这种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是园长和教师团队思想碰撞的结果。

而促成这种化学碰撞的,正是李沧区教体局的教师培养模式。在调任衡水路幼儿园之前,朱琳在夏庄路幼儿园与新教师一起渡过了几个月的时间,而就是在等待入驻新园的这段时间里,园长和新教师之间经历了彼此熟悉的过程。这样也保证了,开园以后,迎接家长们的将会是一支成熟的教师队伍。

29所新建校项目正在推进,将增加学位3万余个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能否在未来的“引才战”中赢得漂亮,教育是一个重要考量指标。

2018年,李沧区实验初中、青山路小学、徐水路小学、金川路幼儿园和青山路幼儿园等9所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幼儿园学位2430个,有力缓解了“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2019年,李沧区将启用大枣园小学、玉液泉路小学等4所学校和奇峰路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

目前,李沧区正在同步推进29所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近三年,李沧区将完成幼儿园、中小学建设投资近百亿元。所有项目完工后,李沧区将新增学位3万余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