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第二条海底隧道开始“摸底”
2013-09-18 10:48:42 青岛晚报

    昨天,青岛海事局发布航行通告,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开始地质勘察。据了解,我市确定在“十二五”期间要“积极谋划胶州湾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此后一直处于规划论证阶段。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初步位置在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之间,宽度大于第一条海底隧道,建成后能通行货车。

    勘察 第二条海底隧道“探海”

    9月13日,青岛海事局对外发布航行通告,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工程地质勘查启动,在9月16日到10月17日的一个月时间内,将分五个时间段,对胶州湾海域部分地点进行海底地质勘察。通告显示,勘察单位是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该设计院一共派出了5条施工船舶,分别是浙普工2021号、浙普工2015号、虞工8号、国良37号、苏启新荣5号。勘察过程中,一共要对初步圈定的线路钻10个深孔,从里面提取岩芯进行分析,达到对胶州湾海底地质有个全面了解的目的。青岛海事局提醒过往船只,应加强了望,注意识别信号,与施工船舶保持安全距离,谨慎驾驶,加强联系,以策安全。

    据了解,承担此次勘察的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与青岛颇具渊源。青岛首条海底隧道就是该单位进行勘察的,耗时1个多月,为海底隧道的建设做了重要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目前正在进行线路论证的青岛地铁1号线,也是由该设计院进行地质勘察的。

    位置 初步线路定在桥隧之间

    根据航行通告中公布的勘察地点的经纬度,记者查阅得知,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初步线路位于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之间。

    2011年6月30日,胶州湾海底首条隧道通车,结束了“青黄不接”的时代。然而,一条隧道并不能满足未来青岛的发展需要,因首条隧道的入口需要穿行老城区,限制了车流量。

    从去年开始,我市开启了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前期论证和规划工作,在论证中,专家们认为第二条海底隧道应建在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之间,距离第一条海底隧道有足够的距离。具体的选点仍然要选一条海底直线距离“最短”或者“较短”的线路,陆上对接城市主要道路。由于第一条海底隧道只能走客车,有专家表示第二条海底隧道要比第一条更宽,能走部分货车。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之前开始勘察的跨海地铁线路与此次第二条海底隧道勘察的线路位置并不重合。

    回顾 再建海底隧道难度不小

    第二条海底隧道的位置将与首条海底隧道有段距离,考虑到青黄之间距离较短或最短的条件,隧道入口可能选在环湾大道南段,此时就要充分考虑到“青岛港”这一交通大户。有关专家介绍,第二条隧道连接黄岛和青岛港,就要考虑青岛港车辆通行隧道的需求,什么吨位的车可以过、可以过多少都是个问题,因此要求这个规划首先要对未来青岛交通做出清晰判断,做出有世界标准、有前瞻性规划。 现状 将为专家提供一手资料 第二条海底隧道何时建,怎么建?对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曲立清经理。他介绍,目前第二条海底隧道还处于论证阶段,这次海底勘察后会形成一份详细的报告,能给专家们提供更加直观有效的一手资料,“之后我们会把第二条海底隧道的规划呈给市发改委,由全国的工程专家们进行论证。预计10月底之前会有阶段性结果。 ”

    曲立清称,第二条海底隧道今后一定会修建,但具体的时机还不确定,还需要大量的论证和研究。

    据介绍,前年,在《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我市首次提出“十二五”期间要“积极谋划胶州湾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推进第二条海底隧道规划论证,是支持三城联动布局,搭建胶州湾跨海交通网络的重点。根据我市“三城联动”的布局,今后围绕胶州湾势必要形成一个跨海交通网。因此,搭建一条新的跨海交通线成为必要。

    首条海底隧道全长7.8公里

    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的青岛胶州湾隧道是青岛首条海底隧道,也是目前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隧道全长7800米,分为陆上和海底两部分,海底部分长3950米。该隧道位于胶州湾湾口,连接青岛和黄岛两地,双向6车道。

    青岛胶州湾隧道,南接青岛市黄岛区的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北连青岛主城区的团岛,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胶州湾隧道处于火山岩及次火山群地带,覆盖层较薄,断裂带密集,共穿越18条断层破碎带,断面最大跨度达28.20米,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以下82.81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