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有了杂技团
2013-06-09 09:50:17 青岛早报

    2013年6月6日晚7时30分,这是一个可以载入青岛文化历史的时刻——随着新成立的青岛杂技团首秀成功开演,正式揭开了青岛杂技的新篇章。该场演出同时也是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演艺集团共同主办的“添彩十艺节——青岛演艺集团2013演出季”的一部分。整个演出季将历时3个月,青岛本土院团的16部精彩剧目轮番登台,为岛城观众奉献百场精彩演出。

    [现场] 绝技连连 掌声不断

    这是青岛杂技团的首场演出,演出的主题就是 “青岛有了杂技团”。很多青岛市民跟记者一样,对即将到来的演出充满了期待。期待是有原因的,尽管杂技在中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山东也有济南、德州等多个杂技团,但整个胶东半岛地区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杂技团。现在,青岛有了杂技团,这个杂技团的水平如何呢?

    首个亮相的杂技节目 《草帽》,就赢得了观众们的赞叹声和掌声。这是项以草帽为道具的手技表演,几名少年每个人手里都有三顶彩色草帽,他们可以像杂耍一样将手里的帽子抛来抛去,或是自己抛掷,或是两人对抛,高潮时刻大家相互抛掷,观众只看到眼疾手快的少年们不停地挥着手,而那些彩色帽子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从一个人的手里抛出去,飞转着又到了另一个人的手里……直到节目结束,没有一顶帽子“出轨”坠落。

    接下来的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抖空竹》、《单手顶》、《蹬人》、《单车》、《肩上芭蕾》、《双爬杆》……整场演出看下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只有“惊艳”两个字堪当:一方面,小演员们高难度的动作技巧,无时无刻不让台下的观众替他们捏着一把汗:空竹会不会掉下来?蹬人的时候会不会受伤?水流星会不会飞上观众席?但演员们用娴熟的技巧淋漓尽致体现了什么是“有惊无险”。

    演出结束,演员们依次上台谢幕时,观众们又不约而同随着音乐节奏拍起掌,三分多钟的谢幕时间,掌声一直有节奏地伴随着演员们再次以标志性的动作亮相,最后全部演员站满舞台上。散场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在与朋友、家人交流观看的感受:“真是惊险刺激,太过瘾了!”“没想到这么好看!”

    [专访] 蛰伏十年 雏鹰展翅

    “就像一群刚刚展翅的雏鹰,我相信他们会越飞越高,在国内乃至世界杂技的舞台,为青岛杂技赢得一片天空。”演出前,青岛杂技团团长章玉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透露,尽管是首次在家乡观众面前正式亮相,但他们为这一刻已经刻苦准备了10年。

    “青岛杂技团的前身是青岛东方太阳杂技艺术有限公司,2003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我们跟青岛艺校联合办学,开始招收首届杂技班专业学生。”章玉海告诉记者,现在台上的这四十多名演员,有24名正式演员,20名杂技班学生,“整个杂技团已经经历了10年磨炼,期间不断培训、招收学员,才有了今天的基本规模。”章玉海透露,最初他们并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只能租借场馆训练,但无法保证训练时间,“没有办法,我们只有走出去,与别人合作训练,说白了,就是给别人打工。”于是,这批学员走南闯北,先与北京杂技团合作了三年,又南下与上海杂技团合作了两年,期间先后赴瑞士、智利、法国等欧洲十几个国家巡回演出,在全国甚至世界杂技舞台上争得了荣誉。

    章玉海介绍,尽管是个年轻的杂技团体,但孩子们已经用他们辛勤的汗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双爬杆》在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铜奖;《抖空竹》则在法国Avignon国际马戏节中获得了一等奖;《草帽》也曾在2007年的央视春晚亮过相。”虽然有这些令人羡艳的荣誉,但章玉海表示一点都 “不在意”,“很多都不是代表青岛获得的,不是以‘青岛杂技团’的身份获得的,所以,今天我们被演艺集团招致麾下,成立青岛杂技团,我们更看重的是将来,能够为青岛赢得属于我们自己的荣誉!” (记者 许城贵 韩星 摄影报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