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第一高楼”昨封顶
2013-06-09 09:32:51 青岛早报

    昨日,我市在建第一高楼——财富中心工程正式封顶,该工程位于香港中路与汕头路路口,地下5层,地上65层,地上建筑总高241.85米,封顶后项目将进入内外部高标准装修阶段,2015年交付使用。另外,该项目是出自世界著名设计大师贝聿铭之手,建成后将成为岛城超高层建筑中又一经典之作。 工程历时4年昨封顶

    据该工程总承包单位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凡民介绍,财富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11803.47平方米,地下5层,地上65层,地上建筑总高241.85米,为青岛市在建第一高楼。工程于2009年4月开工,历时4年,先后完成了大型超深基坑施工、13层局部转换层施工及25层百米高位结构转换层施工。该工程设计为集办公、商业、酒店式公寓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建筑,其中,1-12层为商业,13-24层为办公写字楼,25层-65层为酒店式公寓。

    该工程为全球设计界翘楚贝聿铭建筑事务所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商业建筑体作品,受到设计方的格外关注,建筑设计师贝建中、结构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亚勇、江欢成对工程施工实行跟踪式指导。很多独特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比如为了让公寓部分每个房间均享有优质的通风采光条件及360度观海视野,设计方将25层以上设计为扇形,这一独特的设计是工程最大的亮点。 施工中攻克多项难题

    工程的亮点也是难点,刘凡民介绍说,针对本工程施工的特点、难点,施工设计过程中研究攻克了多项重要技术难题,如近海超深基坑综合施工技术、百米高位转换层型钢复杂节点深化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超高层高位大截面转换梁叠合支撑体系研究关键技术、高强混凝土超高泵送技术等,都是含金量偏高的施工技术。特别是在24层层顶结构标高95.65米处设置全面转换层,在此标高设置结构转换层,在国内尚属首例,国际上亦属罕见。该转换层整层钢结构总重约1100吨,钢筋总重1000吨,2100吨的用钢量足可以建一栋18层的高层住宅楼。

    财富中心工程地处市南区CBD核心位置,紧邻市政府、奥帆基地等政治、文化、休闲中心,各大商场、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宇更是如众星拱月般散布四周。大楼建成后,凭借优良的城市空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必将成为市南区高端商住区的旗舰,为以美丽海滨和独特建筑著称的青岛再添一颗新星。 岛城“第一高”不断刷新 新闻延伸

    据介绍,高层建筑高度有两个计算方法,一是建筑主体的高度,还有一种计算方法是计算建筑主体加上附属物的总高度。从2008年开始,岛城“第一高楼”的竞争开始加剧,在财富中心刷新岛城高楼的纪录以前,岛城第一高楼是海航万邦中心,该项目是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共51层,写字楼主体建筑的檐口高度就达到了240米,为我市已建成楼宇的第一高度。

    此外,青岛国际金融中心、百盛大厦、远雄国际广场等都是岛城的超高层建筑。如青岛国际金融中心主体高199米,加上建筑顶部的天线,达到249米;1999年落成的位于中山路的百盛大厦,达到了215米;东海路9号项目,共50层的塔楼,总高度198米;开发区的国际贸易中心,高度198.3米。

    此外中铁打造的青岛中心项目同样将超过240米,燕儿岛路的鲁商中心项目也有几个超过200米的建筑;绿城位于市南区延安三路西侧的项目预计将打造超过300米的超高层。 (记者 孙静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