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考新规实施万元难学大货驾证 停止招收学员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4 15:54:08 字号:TT

  “俺已经连续跑了三个驾校,都不招收大车学员了。 ”平度市民李先生反映,虽然现在报考学习大车驾驶证,费用已经涨至10000元,但即使这样他也找不到地方报名。记者在青岛市区及平度、胶州、莱西、即墨等地的多个驾校调查发现,由于大车驾考合格率本身就比小车低,今年元旦驾考新规实施后,不少驾校停止了大车驾驶员培训业务,不再招收大型车辆学员。

  有钱难学大型车辆驾驶证

  据李先生介绍,他本想报名考个B2大型货车驾驶证,但先后找了三个驾校,都被拒之门外。虽然个别驾校声称,缴纳10000多元的报名费,就可以报名学车,但不保证后期不再收取费用,甚至连多长时间能够考证都没有什么承诺。无奈之下,他又咨询了胶州等地的驾校,没想到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记者了解到,市民所说的大车证,通常是指B2到A1之间的大型车辆驾驶证。在驾考新规实施后,小型汽车的驾考通过率普遍降低,大型车辆驾考更是降至冰点。“新规施行之前,大车通过率大约有70%,现在能有三成就不错了,小车的通过率也不过50%。 ”

  学费翻倍驾校不为所动

  记者以想报考B2驾驶证为由,来到平度某驾校,还没等记者把话说完,工作人员就表示,现在早已经不招收大车学员了。记者分别联系了市区以及胶州、莱西、即墨等地十几家驾校,得到的回复都是不再招收大车学员了。在平度天桥驾驶员培训学校内,还有部分大车学员在学车。学员张鹏告诉记者,这里现也很少招收大车学员了,他们在这里学车的都是一年多前交了报名费,学校只好硬撑下去。

  “通过率太低,还不到一半,而且学时又长,所以从新驾考规定实施之后,我们就不再招收大车学员了”。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为了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他们要拿出小车教练三到四倍的时间培训学员,只求学员顺利通过驾考,不要拖联合排序的后腿。 “小车一般学一个月左右就能考试通过了,而大车的学员,非常顺利的也要至少四个月的时间。 ”

  在平度某驾校内,记者看到一份由青岛市物价局和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合下发的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了,B2大型货车的收费标准为3300元,而加上每人每学期的学时费用,也超不过5000元。与之相比,有些学员愿意掏10000元学车,已经在价格上翻了一倍,但驾校仍然不为所动。

  联合排序驾校“忍痛割爱”

  平度市某驾校负责人则表示,“主要是大车和小车合格率联合排序的政策,大车驾考通过率偏低直接拖整体通过率的后腿,驾校方面只能忍痛割爱”。

  据介绍,每辆教练车的考试名额,是按照驾考合格率的名次排序进行分配的。如果总体排名靠后,不仅意味着同样的时间里,教练车没有了驾考名额,驾校也会面临巨大的损失。“按照现在的政策,驾校为了提高整体驾考通过率,从而保障自身的利益,必然会减少甚至拒招大车学员。”(记者 赵杰 王德彬)

  新闻延伸

  驾校用心教是关键

  业内人士介绍,政策能不能变通,是能否改变现状的主要瓶颈。其实同样是考核驾校的合格率,大车和小车分别单独排序,就能立竿见影避开这一问题。“如果眼下的政策不改,两年后当地将难寻新的大型车辆驾驶员。 ”

  “大车小车联合排序的政策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执行的,短期内恐怕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驾驶员培训科工作人员介绍,驾校担心大车通过率低影响整体通过率,而采取拒收大车学员的做法,主要是驾校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的调整,“虽然新的驾考系统应用了,但是只要驾校拿出精力来用心教授,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