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乡村学生个头噌噌蹿 青岛一成小学生超1.70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05:57:52 字号:TT

乡村学生个头“噌噌蹿”

  近日,一份全国各省男生平均身高表在微博上炒得火热,其中山东男性和女性身高都居各省份第一位,另一份统计数据显示,青岛男性的平均身高比山东男性高出0.26厘米。网上数据固然准确度不高,但青岛孩子的身高确实在增高。

  网传山东人全国最高

  近日,一份最新的《中国各省男女平均身高表》在微博上炒得火热。山东男性和女性身高都位居榜首,男子平均身高达到了175.44厘米,女子则到了169.45厘米。而另一份数据显示,青岛男性的平均身高比山东省男性的平均身高高0.26厘米。在各省排名中男性和女性身高均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而男女身高均排在最后一位的则是广西人。

  这一数据在网上热传,既让岛城市民充满了成就感,也引发了是否“拖后腿”的大吐槽。“我严重拖了山东人的后腿了,还好找了一个达标的老婆。”网友“见龙在田”评论说。“我的身高也就平均水平啊。”网友“持镜童子”说。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数据的真实性。“有水分,孩子上高三,没几个女孩过170厘米的。”

  青医附院儿科主任李堂对网上的各省身高数据一笑置之。“这个数据根本就不准确,只能作为网友们聊天时的谈资。”李堂表示,国家每隔10年会做一次身高普查,但各省采集的数据样本不统一,方式也不同,因此这数据不准确,也不科学。

  乡村学生增长幅度大

  山东人的平均身高究竟是否是全国最高无从得知,但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0年由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身体状况调查显示,我市学生形态发育水平呈现持续升高趋势,与2000年的调查样本对比,10年间,我市7岁到18岁的城市男生身高增长了0.04厘米、城市女生身高增长了0.08厘米、乡村男生身高增长了2.37厘米、乡村女生身高增长了1.32厘米。

  李堂认为,学生身高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在于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且这种趋势是一种全球性的趋势。“现在孩子摄入的营养更全面、也更丰富。”李堂说。

  至于10年间乡村男女生身高增长幅度远高于城市,李堂认为,这是由于城市孩子10年前的营养基础比农村好,而农村的生活水平近几年提高比较大,所以增长空间更大一些。

  一成小学生超1.70米

  孩子的身高变化,每天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们最有发言权。“我已经当了15年老师了,现在的孩子个头比以前高多了。”太平路小学教导主任孙敏说。

  记者在太平路小学六年级3班做了一个调查,全班共有50多名学生,其中男生身高超过170厘米的足足有6人,女生身高超过165厘米的也有6人,班上最高的男生孙小岳身高已经突破了178厘米。“每年新学期开学后,老师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们调节课桌椅高度。”孙敏说,即使这样有些身高比较高的孩子坐着也不舒服了,不仅是身高,孩子们身高高了,手臂也长了,趴在那么小的桌子上写字确实挺委屈的。市北区同安路小学总务处王主任表示,对大个子学生来说小学的课桌确实有些小,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高差距比较大,发育晚的孩子与发育早的孩子身高能差几十厘米。(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