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大风吹散雾霾带来沙尘污染 空气由灰白转土黄

来源:央视-- 2013-02-28 14:41:35 字号:TT

    北京市气象台最新消息,目前京外沙尘区的浮尘随着西风抵达北京,延庆、石景山、门头沟、海淀等多地已经开始出现浮尘、甚至是扬沙天气,中午前后随着风力加大,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浮尘。北京全境将由雾霾污染转变为沙尘污染,空气颜色由灰白转为土黄,北京气象台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工作。

北京大风吹散雾霾带来沙尘污染

2月28日,北京出现雾霾,能见度不足千米。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天气预报,28日白天阴有雾霾转晴有六七级北风(中新社发 陆欣 摄)

北京大风吹散雾霾带来沙尘污染

2月28日,雾霾中被迫关闭的北京南苑机场。当日清晨,北京再遭雾霾压境,全市多条高速公路临时关闭,空气质量致严重污染,北京南苑机场也于当日清晨关闭约3小时。而随着午间开始的大风,北京雾霾逐渐减小,但沙尘天气随之降临(中新社发 崔楠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 28日,京城天气让人“很无奈”。随着一股强冷空气抵京,大风虽“救急”吹散了京城雾霾,但也造成沙尘袭京。前期污染加上沙尘天气,造成北京的整体污染状况愈发严重,空气质量持续降低。

    27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局连续发布霾黄色预警及大风蓝色预警。28日晨,北京再现雾霾,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级别。上午11时前后,京城刮起西北风,随着局部地区风力加大,尘土开始在空中飞扬。记者所在的北京西二环阜成门地区,天空变得浑浊,看上去黄蒙蒙一片。不少路上民众行走中捂住口鼻,还有人打起伞以抵挡沙尘。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扬沙过程不是今年首场沙尘暴,“只能说是沙尘天气,这还达不到沙尘暴的程度”。孙继松介绍,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四个级别。其中,沙尘暴要求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但现在京城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并没这么差。

    孙继松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外蒙、河北西北部地区等地出现扬沙,这些沙尘由西北风输送到北京,随着风力加大,北京局部地区也起了一些扬沙。自西北而来的沙尘和因大风卷起的本地扬沙加在一起,形成了本次沙尘天气。

    由于沙尘与与前期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导致的污染积累相叠加,北京的整体污染情况愈发严重。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信息称,本次沙尘天气是今年以来北京经历的第一次明显沙尘过程。从11时的最新监测数据来看,沙尘已经全面影响到北京,城区很多地区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已经接近或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状况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建议民众尽量在室内活动,如需外出要做必要防护。

    28日11点,北京空气质量实况地图显示,全北京35个监测站点中,除2个站点显示为中度污染外,有21个站点达到六级严重污染,12个站点达五级重度污染。其中,严重污染站点均分布在北京南部及城区。整个污染形势呈现由南向北递减状况。

    据北京市气象局预计,随着风力加大,沙尘天气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傍晚前后随着下沉气流的加强,沙尘将逐渐沉降,能见度随之好转。(记者 尹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