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蛇年首场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  13个监测站重度污染(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8 14:21:08 字号:TT

蛇年首场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  13个监测站重度污染

蛇年首场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  13个监测站重度污染

  持续多日的大雾,昨天凌晨突然迅速转浓,全市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为此,市气象台在此前几天发布黄色警报的基础上,发布了蛇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同时,我市迎来了蛇年最差空气质量,全市13个监测站点,全都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PM2.5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均大幅超出国家标准。今天下午随着一场春雨的来临,我市空气质量有望得到改善。加上随之而来的大风天气,萦绕我市多日的霾天有望短暂消散。

  大雾

  发蛇年首个橙色警报

  从昨天凌晨开始,笼罩岛城的雾气明显加重,地势低洼路段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车辆不得不放慢速度并开启雾灯。 “雾气太大,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气象专家说,这是蛇年岛城遇到的最浓大雾天气,昨天清晨6时许,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我市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全区性大雾天气,且未来仍将持续。橙色预警,也是市气象台蛇年发布的最高大雾预警级别。

  空气

  13个监测站重度污染

  昨日,我市迎来了蛇年最差空气质量,全市13个监测站点,全都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PM2.5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均大幅超出国家标准。为此,市环保局昨再度发布空气质量污染预警,提醒市民雾霾天气根据预报安排外出锻炼活动。

  记者多次登录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系统发现,受大雾天气影响,从昨天上午开始,我市空气质量便呈直线下滑趋势,当天上午11时,全市13个监测站点中,有11个站点的污染级别都达到了重度污染,其余2个则为中度污染。此后一直到昨天下午5时,监测站点的总污染情况虽然没有改变,但2个中度污染站点的污染指数却一直在上升。昨天下午5时,记者再次登录发现,全市13个监测站点都已经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为蛇年以来岛城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

  探因

  风小湿度大两种雾侵袭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我市空气湿度一直维持在 93%至99%之间,中午前后内陆地区空气湿度略有降低,能见度随之好转,但前海一线地区因为湿度较大,雾气减弱特征并不明显。“前几天大多都是平流雾影响,所以并不是很严重。”气象专家说,最近几天来我市没有冷空气影响,持续南风又将海面湿润水汽吹到了陆地,推升了空气湿度,加上风力较小的原因,因此大雾频发。前天白天我市出现的是平流雾,加上刚刚降雨,因此当天我市主要是大雾而非霾,但前晚受辐射雾影响,我市雾气开始明显加重,霾的成分也迅猛上升。辐射雾是指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所致,因此雾多发生在夜最长、气温最低的冬季或比较寒冷的冬半年。

  前天岛城也是大雾漫城,为何空气质量却均为优良?“前天的空气质量主要是受此前一晚降雨的影响,虽然雨势不大,但降雨把空气中的污染物大多都带到了地面,所以空气质量比较好。”专家说,昨天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则是受逆温和污染物持续排放等因素影响。据市环保局监测,岛城大气污染的类型已从单纯的煤烟型污染转变为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组成的复合型污染,突出表现为灰霾现象呈加重趋势。此外,我市的雾霾天气还具有多日连续发生的特点,2008至2011年连续发生2天以上的雾霾天气占雾霾天气的70%多;青岛市的雾霾天气主要发生于风速低于4米每秒的,占了80%。(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凌艺 陈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