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14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3月1日出发赴京

来源:大众网-- 2013-02-28 12:34:24 字号:TT

  2月27日中午,7名住青全国人大代表从青岛火车站出发前往济南,由省人大组织统一学习,3月1日出发赴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据悉,本届青岛共有14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当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青岛火车站见到即将出发的住青全国人大代表,每个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信心满满。据悉,今年共有14名住青全国人大代表,当日共有7名代表集体出发前往济南,其他代表将会自行前往。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国家酿酒大师孙明波当日跟其他代表一起起程。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他比较关注打造和创造国家民族品牌方面的建议。“经济强国必须是要品牌强国,是我们现在经济转型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所以要做好品牌。”他表示,作为企业家要起到带头作用,也呼吁政府部门支持帮助企业实现企业转型,早日实现品牌梦中国梦。

  “这次可是好好做了认真的准备,我带了三个意见建议上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说,“会前我进行了深入研究,准备向大会提交有关法律的制定和法律的修改方面的建议,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议案。”他说,“我这次准备提出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加紧制定海洋基本法。另外根据中央的有关规定,加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法,同时加大反腐力度抓紧制定反商业贿赂法,这些法律的制定我觉得对我国的法制建设都会发生好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青岛高校软控公司董事长袁仲雪说,“环保、减排、节能等方面的议题,结合着我们企业和行业的产品和科技未来的发展,我会整理出很多这方面的议案。学校里也交给我很多任务,我也会通过合适的方法向大会提交。”他说,考虑到自身的这份责任,他将会把身边的一些问题整理出来反映上去。“其中,我们认为现在汽车的污染很严重,车联网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觉得早点建成会对这方面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住青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张新起、王文华、袁仲雪、周云杰、周厚健、孙明波、许振超、张思夏、杨伟程、张建华、邵峰晶、麦康森、董雅娟、刘新国

    ■相关新闻

    农民工 、妇女代表数量增加,领导干部比例下降

    代表选举实现“两升一降”

  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35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份代表名单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的,呈现出基层代表数量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数量下降、农民工代表倍增等诸多特色和亮点。

  首次实行城乡同比选举

  从1953年我国第一部选举法公布实施到1995年之前,我国农村与城镇每一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8:1。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选举法将这一比例调整为4:1。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城镇化率在2009年已接近50%。在此背景下,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选举法,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一重要原则。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

  基层代表数量明显增加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规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降低。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顺利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 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 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 ,降低了6.93个百分点。

  此外,妇女代表的比例也有较大提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妇女代表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比十一届提高了2.07个百分点。

  干部代表数量大幅下降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的比例大幅下降,比上一届减少了三分之一,使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五年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总数继续明显下降,降幅达到近7个百分点。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指出,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是保证和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直接体现之一,有利于扩大人大代表的覆盖面,调动基层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促进国家的决策部署更加切合实际,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据新华社(记者 李晓哲 郝园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