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空调水结冰撂倒老太 商家设警示标志仍难免责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4 06:14:24 字号:TT

空调水结冰撂倒老太 商家设警示标志仍难免责

  放在店铺门外的空调室外机流出冷凝水,被夜晚的寒风一吹,在人行道上形成了一道“冰河”。前天晚上8时30分左右,77岁的王大妈拄着拐杖从店铺门前走过,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上。过路的两名好心人帮老人拨打了110报警,民警联系120救护车赶到胶州路,将老人送往附近的市立医院急救。

  店门口结冰老太摔倒

  “老太太是110民警联系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据说是在胶州路附近一家商铺门前摔伤的。”记者闻讯

赶到市立医院急诊室,一名热心的市民指着病床上的老太太称。老人捂着头一直喊着头疼,她告诉记者,她姓王,77岁,前天晚上,她买菜后准备乘坐公交车回家,商铺门前正好是个小上坡,因为灯光昏暗,拄着拐杖的她根本没看见地上结冰,脚下一滑仰面摔倒,过了好一阵才慢慢恢复神志。老人称,她除了头部外,腰部也受了伤。

  老太后脑勺位置有血肿

  “老人的后脑勺位置有皮下血肿,医院给她开通了绿色通道,让她先到CT室做了头部扫描。”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他们还安排给老人腰部拍片检查,但被老人拒绝了。从目前的检查结果看,老人并没有大碍。记者上前再三询问老人,但老人表示,她的儿女都在外地,在青岛没有其他亲属,老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住址,也不需要记者帮忙联系居委会工作人员前来帮助。

  商家称设了警示标志

  记者随后赶到事发商铺门前,商铺的陈经理和两名女店员将店门关闭,准备到医院看望摔倒的老人。记者看到商铺的空调室外机就放在商铺门口,冷凝水从室外机底部顺着地势流出五六米,在人行道上形成了一道“冰河”,记者踩上去试了一下,确实感觉很滑。女店员告诉记者,事发时她们在店内,听到外面有响声赶紧出来查看,发现这名老太太坐在地上,她们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联系“120”,但老人摇头表示不需要,她自己要坐公交车回家。

  店员担心老人坐在地上受凉,还给老人送上了“暖宝宝”,没想到老人坐了一会儿后,两名过路的好心市民拨打了110报警,她们俩再出来时,老人已经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我们每天都清理门口人行道上的冰,前段时间下雪路滑,我们还在墙上贴了警示标志。”陈经理称,他们并不是不负责任,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到了医院,得知老人没有大碍才放了心。老人的检查费用医院已经免了,他们想送老人回家,但老人坚持不肯说出地址。他们无奈联系了110民警赶到,帮老人回家。他们表示将立即调整空调的位置,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律师说法

  有标志也不能免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表示商铺负责人是空调室外机的所有者和实际管理者,他们有义务保障在使用空调时不会对其他人的安全造成妨碍。空调室外机漏水导致路面结冰,继而造成了老人摔倒,商铺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虽然商铺工作人员在墙上做了警示标志,尽了告知义务,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免责,只能减轻其承担责任的份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