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交运6000名司机每天出车前测血压 70名司机被休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14:33:52 字号:TT

  近期,机动车驾驶员因高血压引发的事故引发了社会关注。昨日,岛城首次大规模的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健康监管行动启动,交运集团6000名驾驶员每天出车前都要测量血压,血压超标者将暂时停班。当天,就有部分驾驶员因为血压超标而“被休息”。

  现场血压高司机被暂停出车

  昨天上午,交运集团城际快线分公司为20余名驾驶员进行血压测试。检测员费立勇拿着电子血压计逐个为驾驶员检测。最初检测的几个驾驶员血压基本都在正常范围。当轮到驾驶员王师傅时,他撸起手臂绑上血压计的绑带,检测员按下电子血压计的开关,数值不断变化,最后数字定格在收缩压(高压)143mmhg,舒张压(低压)92mmhg。 “一般正常血压为收缩压小于130mmhg,舒张压小于85mmhg。高血压前期为收缩压130至139mmhg,舒张压为85至89mmhg就算正常,如果超过这个数,就是高血压,这名驾驶员血压确实高了。 ”检测员费立勇说。

  “你今天血压偏高,不准出车,否则出了事故,谁也承担不起。 ”快线分公司经理刘春涛对王师傅说。听到自己不能出车,王师傅感到很委屈:“一天一百多元奖金没有了,心里感到很委屈。 ”快线分公司书记徐叔平对王师傅说,血压高是身体不正常的信号,这样“带病”开车,会引起安全事故。你手握大客车方向盘,乘客的生命马虎不得。王师傅还想磨着要出车,于是解释说,可能是早晨出车前,在家与妻子吵了一架,导致血压偏高,不会影响安全。徐书记一听,说:“这更不能出车了,带着情绪出车,会影响行车安全,所以你要好好回家平静一下。 ”听徐书记这么一说,王师傅只好回家休息。

  调查70名司机当天“被休息”

  “高血压真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了。首批的检查结果就让我们大吃一惊。”看着首批交上来的血压监测报告,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你看看,我们首批对1000余名驾驶员们进行体检。结果就有70人因为血压严重超标,而被劝说实施轮岗休息。其中,那些老驾驶员居多的601、604车队,一个车队就有七八名驾驶员血压超标。 ”

  “高血压都快成了我们的职业病了。 ”开了30多车的驾驶员周师傅说,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或许很多乘客无法理解。因为开车的时候肩负着一车乘客的安全,所以驾驶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由不得一点点分神。公交驾驶员平均每天要换挡2000-3000次、刹车2000-3000次,开转向灯400-600次,开关门800-900次,一天工作是非常累的。有时候再遇上堵车和个别不讲道理的乘客,心情就会很差。长期这样,就容易导致高血压。

  六千公交司机日测血压

  由于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大,很多长途车、公交车、校车和出租车司机容易患上各种职业病。资料显示,腰部疾病、颈疾病、高血压、胃病成了困扰公交司机的四大职业病。据医生介绍,久坐和不规律的饮食是驾驶员健康的两大杀手。另外他们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交运集团安全稽查部负责人韩仁介绍,交运集团每天有6000余名驾驶员驾车在路上行驶,特别是大客车驾驶员,手握方向盘,不仅关系个人安全,而且手握着乘客的生命安全。针对这一情况,该集团启动驾驶员健康监管体系,要求集团所属分公司配备血压计,6000名驾驶员全部纳入日测血压体系。各个单位每天对出车的驾驶员进行血压测试。据了解,日测血压体系将分批逐步实施。首批是长途客运车、公交车和校车驾驶员,第二批是出租车驾驶员。

  血压高治不好禁开公交

  “高血压,轻的是头胀痛、头晕、眼花、视物模糊或者视力下降,重的则是脑梗死、冠心病等疾病。因此,对驾驶员来说,它无异于‘定时炸弹’。 ”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高血压越来越高发,驾驶员因为高血压而在驾驶中出事故的情况多次出现,必须引起我们运输企业的高度重视了。”

  “在驾驶员健康监管体系中,我们设置了健康‘黑名单’制度。 ”曲国庆说,每天各个路队对出车驾驶员测量血压。然后,根据测量的情况,将驾驶员们分成3类。第一类是血压合格的健康人群,第二类是临界高血压的亚健康人群,第三类是血压超标的高危人群。对第二类和第三类人群都要加入“黑名单”体系中。对血压不合格者要停止出车,每天对检查的结果进行登记整理。其中,第二类人群,建议其通过健康的生活饮食以及运动来改善血压,而第三类人群要求其通过就诊服药等医疗手段来控制血压。如果连续一段时间血压仍然超标,就将安排转岗,不能再从事驾驶员的岗位。(记者 田璐 通讯员 詹海林 郑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