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幼儿园将免费测甲醛 继续提高民办幼儿园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9 06:01:19 字号:TT

学有优教 幼儿园免费测甲醛

  “政府要为幼儿园免费检测生活环境质量?太好了。”家住辽阳西路的市民吴鑫昨天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后拍手叫好。正如吴鑫看到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关键词:幼儿园

  免费给幼儿园检测环境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是近两年来政府财政投入的重点,继2012年将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确定为市办实事之一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再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不过随着近两三年来,大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投入使用,建设、装修后的幼儿园立马投入使用,是否存在环境质量不达标的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担心的。而今年政府将为幼儿家长的担忧买单,免费为幼儿园生活环境进行检测。“如果政府出面检测环境质量,我们家长就放心了。”吴鑫的孩子今年面临上幼儿园,家门口的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分园正在装修中,“说实话我心里比较矛盾,这个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办园质量又高,我很想把女儿送进去,但另一方面又担心幼儿园刚装修好,会存在甲醛超标的隐患。”吴鑫说,看到政府要免费为幼儿园生活环境进行检测,她感到非常高兴,“这下我就放心了,环境不达标的幼儿园肯定不会招生。”吴鑫认为,导致孩子患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家庭装修,其实家长们对幼儿园的装修也是有担心,今年政府能免费检测幼儿园环境,“真是想到我们家长心里去了。”

  2012年我市首次建立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贴制度,已经有26所幼儿园的7200多名幼儿园享受到了优惠。今年我市将继续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财政补助,并且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补助标准将在今年每生每年1000元的基础上提高。

  关键词:现代化学校

  二中分校新校园9月启用

  我市从2012年启动了现代化学校建设,并启动了青岛外语学校、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青岛39中新校区建设的前期工作,其中青岛外语学校于2012年10月28日在黄岛区奠基。

  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开工建设青岛外语学校、青岛美术学校等中学新校区。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外语学校进展最快,已经进入到了校区规划设计阶段,青岛美术学校也启动了规划设计的招标工作,按照工程进展,今年年底前,青岛外语学校和青岛美术学校两所学校将完成主体封顶,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39中新校区,青岛盲校和中心聋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据介绍,新的高中建设占地面积、功能建设堪比大学校园,以青岛外语学校为例,新校区将建设高标准的体育馆,体育馆内有50米标准泳道的泳池、有室内5人足球场,体育馆的建设标准可以承办国际赛事。除此之外,新校区还将建设外语教学专用的同声传译训练教室,用于学生进行英语听力、口语练习。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今年我市将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力争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而现代化的青岛二中分校新校园将在今年9月份启用。

  关键词:投入

  600辆大鼻子“拱”进农村

  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生均公用经费稳定增长和教师交流的长效机制。去年我市为农村中小学配备了600辆学生专用的大鼻子校车,线路1000多条,乘车学生达近4万人,青岛的校车运营模式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管理最规范、运营模式最成熟的城市之一,今年我市将继续为学生配备600辆大鼻子校车,全部投放在农村中小学。

  今年,我市将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共建,推进在青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市校共建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支持农村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推动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1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培育现代制造业、电子信息和旅游服务3个示范性职教集团。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