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百姓今年享165.6亿民生大餐 12件市办实事出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9 05:04:56 字号:TT

     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政府将以十八大精神总揽全局,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力争到2016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昨天,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市长张新起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2年政府工作作了回顾,同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作出了安排。

    百姓享165.6亿“民生大餐” 今年加大民生投入

    力争到2016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关键词:海洋强市 构建蓝色高端新兴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报告提出,“加快实施蓝色引领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在突出蓝色经济引领作用上,要以加快功能区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调整素质为重点,以总投资5385亿元的204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构建以蓝色高端新型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一谷两区”建设。深化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规划,抓好董家口70平方公里港区泊位、物流园区和疏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此外,今年政府在大力发展蓝色产业方面,将加快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壮大海洋设备、海洋船舶、海洋化工、海洋运输、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信息、涉海服务优势产业,抓好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八个海洋特色园区建设,推动140个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建设国际海洋强市。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对市民最为关心的民生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市政府坚持保基本保公共保普惠保均等,围绕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盼望、最忧心的事情,努力让发展成就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今年计划安排民生投入165.6亿元,市办实事12件。

    关键词:教育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生均共用经费稳定增长和教师交流的长效机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免费为幼儿园生活环境进行检测,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新增农村专用校车600辆。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力争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开工建设青岛外语学校、青岛美术学校等中等新校区。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1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培育现代制造业等3个示范性职教集团。

    关键词:医疗 8所医院取消以药补医

    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进8所县级公立医疗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落实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做好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加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公立医院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民营医院扶持力度。推进百万平米医疗设施建设计划,抓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规划建设,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儿医院二期和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双提升工程。建设防治结合型医疗卫生机构,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社保 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增加就业和改善居民生活。引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推进城乡就业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突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工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创业大学和博时创业园。

    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床位5200张以上,加快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整体改造。规划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成年重度残疾人发放就业生活补贴。

    关键词:城建 新建改造15处农贸市场

    促进居民消费便利化,降低消费成本,提高消费质量。实施城乡商贸流通网络体系、消费服务体系和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提升计划,规划建设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市区新建改造15处农贸市场。开展城市购物节、满意消费惠万家、农贸市场整治年等活动。继续按计划保质保量抓好各类保障房建设。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万座。新增更新节能环保型公交车400辆。建设公共停车场9座、公共停车位2488个,推进交通智能化管理。

    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

    是指我市加快发展的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十条千亿级产业链。

    下一代互联网

    现有互联网是在IPv4协议(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的基础上运行,下一代的互联网是在IPv6协议(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基础上运行的,地址空间是现有互联网的 (10的29次方)倍。目前根域名服务器已实现对IPv6的支持,已具备广泛应用的基础,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全球共识。

    页岩油气

    泛指勘探、开采、集输页岩油气整个过程中需要借助的设备或者工具。页岩油气是指存在于泥页岩层系中的油气,页岩油气勘探开采最先受益的是勘探、开采相关的设备制造商,每个开采阶段都有对应的专业设备。

    物联网

    是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拓展应用及网络延伸,它利用感知技术与智能装置对物理世界进行感知识别,通过网络传输互联,进行计算、处理和知识挖掘,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信息交互和无缝链接。(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