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市政协委员探访社区大食堂 将提居家养老提案

来源:青岛早报2013-01-06 14:38:20字号:TT

  随着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一个人人关注的问题。而现实情况中居家养老还是大头,早报“两会直通车”开通之后,许多市民通过邮件、短信或者微博发表自己的建议和观点,其中居家养老问题成为不少市民头疼的问题,老年人在家做饭不方便,出行娱乐健身都没有一个固定而又安全的场所都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昨日,早报邀请了市政协委员陈蕴新实地走访了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南山社区大食堂,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反映

  盼居家养老更方便

  早报“两会直通车”启动后,陆续有市民反映居家养老的问题,市民李先生今年40多岁,父母已经70多岁。“我们几个孩子还没退休,上班也顾不上老人,让老人自己在家既孤单生火做饭又不方便,真的很头疼。”李先生说,现在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他们这一代还好,都有兄弟姐妹,要是独生子女家庭就麻烦了。“就一个孩子还得在社会上打拼,老人在家确实有很多事情不方便。”李先生说,自己也慢慢年纪大了,就希望居家养老的老人们能有个吃饭娱乐的地方,既能和附近的朋友玩,又能在日常生活中少操点心。

  ■探访

  居家养老 食堂就餐

  3年前,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设立了 “好邻居助老大食堂”,以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化经营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低偿的订餐和送餐服务,最多时大食堂有几十名老人就餐。昨日,记者邀请市政协委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蕴新主任一起来到南山社区大食堂,实地探访了食堂的运作和老人的饮食情况。

  每天中午11时30分是南山社区好邻居大食堂开饭时间,由于刚过元旦,社区里的空巢老人来得不多,但是来吃饭的老人都坐在座位上拿好筷子高兴地等着开饭。“一到过节,儿女们回家总会做不少饭,节省的老人就把剩饭剩菜先吃掉,之后再来食堂吃饭。”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逄玉芳说,平时一般有近20名老人来吃饭。

  土豆片、翅根、米饭……每位老人餐盘里的菜都盛得满满的。“饭菜很香,我天天来吃。”82岁的赵翠英老人说,她有5个儿子,平时都忙,其中有一人会天天晚上来给她做饭,但她还是喜欢中午到大食堂来吃饭,因为好邻居大食堂不仅让老人吃好而且还提供了老年人交友的机会。65岁的潘思民老人说,他两个女儿平时都忙,每天中午根本没法赶回家给他做饭。“以前都是吃凉饭剩饭打发日子,如今有了大食堂我中午也能吃上热乎饭了。”潘大爷高兴地说,他还通过在食堂就餐结交了几名老伙伴,大家有说有笑,如今一点也不孤单了。

  提起大食堂,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逄玉芳说,社区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有时食堂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食堂每顿饭菜标准在6元,而且每天的菜品都不重样,质量也特别有保证。食堂花生油都是从超市买的,每次买了都要给老人们过目。6元也是能够让食堂正常运作的最低标准了,高了老人承担不起,低了食堂就要赔本。

  ■建议

  社区需要老年服务中心

  “青岛的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现在老人都不愿意离家,居家养老还是主流,社区就需要有老年服务中心来帮助老人安度晚年。”很早就开始关注居家养老问题的陈蕴新律师说,她曾经在别处参观过完全由政府投入的老年服务中心,但是这些并没有普及开来,现在的社区配套应该建设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场所,规模上要考虑覆盖面,实行普惠制服务保障,功能上要尽可能完善,最好是娱乐、健身、保健、饮食都能具备,不需要老人晚上去住,但是白天应该能够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这样比单纯地建设养老机构要现实,也符合现在的居家养老占主流的情况,也能提高对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水平。

  “老人白天到服务中心吃顿饭很愉悦,能够认识朋友,能够和老朋友聊聊天,还能下楼活动活动,与人与社会都不脱节,这就需要在每个社区有一个固定的场所。”陈律师说,她一直在呼吁这种老年服务中心的扩展,一是要加强培训,能够提供陪聊陪读保健饮食之类的服务;二是要加强引导,让服务人员有保障,才能有人愿意干。“现阶段可以让四五十岁的人来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等前者老了后面继续有四五十岁的服务人员来照顾他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就好了。”陈蕴新律师说,她正在准备根据居家养老的现实来多建老年服务中心的提案,在合适的时候提出来。(记者 王建亮 摄影报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