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司机为给新规腾扣分空间 排队缴款争相清分

来源:大众网-- 2012-12-28 12:54:47 字号:TT

  12月27日,有市民反映,年底缴罚款的司机太多,交警辽源路中队门前排起了十几米长的队伍。记者亲身体验缴罚款过程,结果跑了三个交警部门,仍未缴上。记者发现市民急着排队有多种原因:有人趁着年底把自己驾照积分花完,为即将实施的严厉新规“留出扣分空间”;有人害怕有滞纳金;也有个别中队是因为网站连不上,最终造成市民排队的现象。

  缴款难,排队好几米

  “平时各个交警中队看不见个人影,现在几乎每个

能处理罚单的中队门前都排满了人,辽源路中队排起了几米长的队伍。我已经在寒风中等待半个多小时了,还没排到,成了缴款难。”27日,正在辽源路中队等待处理违法的市民陶先生和记者说。

  记者随后来到了交警辽源路中队,门前果然如陶先生所说的那样,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道路两侧停满了前来处理违法记录的车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队伍约有30多人。记者询问排队的市民,曹女士说:“我经常开车走这条路,平时中队门前几乎看不到人,但这两天却挤满了人,今天人最多。”

  排队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寒风中站了半个多小时了,仍没有排到。他看了一下手表,已经11点10分了,他颇为紧张,“处理违法过程太慢了,司机们总是觉得自己的违法太多,挨个看处罚的原因和照片,一个人要耽误好几分钟。如果今天我没赶在上午他们下班前处理好,下午我还要再来排队,一天时间就这么耽误过去了。”

  为给新规腾“扣分空间”

  为何市民要赶在月底前扎堆处理这些违法记录呢?谈起排队的原因,陈先生称,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规是促使他赶紧处理违法记录的原因。“我仔细看过每一个新规的细节,处罚力度多数比现在翻了一番,如果不抓紧时间处理违法积分,扣掉的积分一旦转入新年,新规开始执行后,可能一不小心闯个红灯,驾驶证就要被没收了。”

  陈先生这次一共有5次违法记录要处理,共计处罚800元,扣6分。如果按照即将实施的新规来计算,他再误闯一次红灯就将罚满12分。

  曹女士告诉记者,“我的驾驶证一月份更新分数,现在旧分还没用完,想赶紧处理违法,把旧账搞定,为新规腾出扣分空间。”记者调查了解到,和曹女士持一样想法的排队市民占多数。也有一部分市民害怕有滞纳金,甚至害怕旧的处罚过了新年后,会按照新的处罚规定计分,其实这种想法已经被交警部门证实是误传。

  记者跑了三处都没交上

  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处理这些违法记录,他跑了好几个中队,到处都得排队,看到即将午休,他颇有些失望。“跑了半天连个违法都处理不了,平时不舍得缴罚款,现在想交都交不上,今天肯定要耽误一天了。”

  究竟“缴款难”到了什么程度呢?记者在辽源路中队等待了约20分钟,队伍仅前进了三五米。寒风刺骨,但排队的市民没有放弃的念头。处理违法的窗口不时传来市民急躁的声音,记者询问一名气呼呼离开的市民,他说:“我记得自己只有两次乱停车被贴了罚单,没想到交警说我有6次违法记录,其中4次是开车行驶时被监控拍下的。我的分数都扣满了,不能办理业务,等了一天都白等了。”

  记者看到长长的队伍丝毫没有变短,询问交警后,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可以去宁德路巡逻中队处理。记者驱车来到了该中队,大厅内也有不少拿着行车证、驾驶证处理违法记录的人,结果交警称系统故障,无法连上总网不能处理。交警无奈地表示,这几天每个中队都有很多人排队,他们也无可奈何。

  记者随后驱车来到了位于黑龙江路的四方交警大队,新建成的大队处理违法记录的窗口最多,也有电子叫号功能。但不巧的是,记者赶到时,排号机上显示“上午号票已全部取完”。

  不少市民见到无法取号,无奈离去,有的市民称交警部门离公司较远,为了节约时间,哪怕是牺牲自己中午吃饭的时间,也要继续排队等待处理。(记者 李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