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5所高中新校明年全动工 2中分校开始装修(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8 12:50:51 字号:TT

青岛5所高中新校明年全动工 2中分校开始装修

青岛二中分校规划鸟瞰图。

    2中分校新校区明年秋季就将投入使用;青岛5所普通高中新校区将全面动工;新改扩建200所幼儿园;继续给农村地区配备600辆专用校车,并继续安排500名以上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加大免费师范生选聘和农村教师配备力度……12月27日,在2012年全市教育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还透露了青岛明年的教育规划重点。

    2中分校进入装修阶段

    隋志强介绍,今年青岛中学生学农实践基地投入使用,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米,共累计投资4600万元,能同时容纳1100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青岛盲校新校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环评、方案设计、项目代建、勘查、设计的招标工作;青岛聋校新建综合楼项目已完成所有前期建设手续,进入项目施工、监理的招标程序,确定相关中标单位后将立即组织开工建设。

    “明年还将完成青岛2中分校拆除重建工程,2013年秋季投入使用。”隋志强表示,目前2中分校拆除重建项目各单体建筑主体施工已经完成,目前正进行室内外装修及安装工程的施工。新规划的2中分校包括综合办公楼、教学实验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学术报告厅和地下车库等建筑。

    5所高中选址基本确定

    占地近300亩的青岛外语学校(青岛9中)已于今年9月28日奠基,包括外语学校在内的5所高中建新校区事情备受广大市民关注。隋志强透露,这5所普通高中选址基本确定,地形图测绘也全部完成。其中,国务院已审批通过青岛美术学校(青岛6中)和青岛外语学校建设用地指标,两校建设用地指标已组件报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市发改委也已批复同意 5所普通高中规划建设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土地预选址、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工作陆续推进。其中,青岛美术学校和青岛外语学校选址黄岛区,青岛实验高级中学、39中新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选址城阳区,青岛19中新校区选址即墨市,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附近。

    在青岛明年教育规划中,将会开工建设青岛外语学校和美术学校,年底前完成主体封顶。同时还将做好青岛实验高中和青岛19中、青岛39中新校区项目奠基、土地规划和基础施工等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青岛市盲校、中心聋校和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支持郊区市建设50个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积极开展职教园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青岛国际海洋教育中心项目选址和前期准备工作。

    山大青岛校区延期招生

    目前,山大青岛校区教学楼E座已经开工,由于冬季不适合大规模建设,春节后校区一期工程将全面开工。根据工程建设进程,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5年完成并开始正式招生。

    这一时间比原计划的2014年推迟了一年,隋志强解释说,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为山大青岛校区的征地和规划设计做了大量促进工作,但该校设计规模比较大,目前设计规划、整体布局以及和周边环境的环评,投资效益的论证等尚在进行中。“现在确立的2015年这一时间是比较适宜、实事求是的。如果突击施工的话,规划是否到位、实际功能是否能够充分体现、施工质量是否能够保证,这些都是问题。”

    市教育局高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山大青岛校区首批招收的专业正在论证中,还要经过国家教育部的批准,但是首批专业肯定会引入山东大学本部最强势和最优势的工科类专业为主,还将包括经济类的学科。

    链接

    明年启动婴幼儿早教试点

    将新改扩建200所幼儿园,并给农村配600辆专用校车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也困扰着众多市民。据隋志强介绍,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已完成市法制办修改、专家论证、部门协调、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在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方面,青岛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加大对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扶持力度。全年计划拨付资金6293万元,其中50%已到位。目前,已有253所幼儿园开工,212所已主体完工,其余正抓紧协调解决招投标手续、工期等问题。市教育局还在探索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经协调初步已经明确了已建成配套幼儿园回购办法和新建配套幼儿园土地划拨事宜。

    “明年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城镇居住区配套园建设和管理使用办法,以及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将要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隋志强表示,明年还将进行公办园核编和公办幼儿教师配备工作,实施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严格幼儿教师资格准入,提高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持有率,还要启动开展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

    据了解,今年全市认定了26家享受补贴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是:市南区:七色花幼儿园、皮卡丘高山幼儿园、爱心幼儿园、雅怀幼儿园;原市北区:海贝儿幼儿园、广和幼儿园、市北区中心幼儿园、皮卡丘幼儿园、心语幼儿园、艺蕾幼儿园、贝贝幼儿园、金晖幼儿园、新华阳幼儿园、育圣幼儿园、东信幼儿园;原四方区:爱心宝贝幼儿园、幸福家园幼儿园、银河之星幼儿园、尚智幼儿园、贝立幼儿园;李沧区:李村城区街道管理处幼儿园、雅荷幼儿园;原开发区:星展幼儿园、卓越幼儿园;城阳区:伟尔佳第二幼儿园、德育衡幼儿园。

    校园安全永远是社会关注热点。据介绍,青岛今年投入15亿元,完成139万平方米校舍抗震加固,54万平方米拆除重建项目如期开工,同时面向农村配置623辆专用校车。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校车座位过于狭小问题,隋志强表示,教育部门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展了调查研究。隋志强说,现在校车座位标准多是根据小学生身材设计,初中高年级学生、高中生可能乘坐校车会觉得不方便,市教育局正在和校车厂家研究该如何调整。而教育局安全处处长孙建国透露,青岛计划在2013年继续给农村学校配备600辆专用校车,目前正在调研中。

    此外,青岛明年将继续推进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程”,基本完成取暖、改厕各单项改造任务,同时继续安排500名以上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记者 单俊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