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百人城市地震搜救队成立 装备先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2 14:59:18 字号:TT

百人城市地震搜救队成立

百人城市地震搜救队成立

百人城市地震搜救队成立

百人城市地震搜救队成立

  用防弹衣材料做成的 8公斤重的气垫,可撑起132吨重物;用青铜等材料做成的锤子,敲打时不会产生任何火花;12公斤重的剪刀,能剪断直径达4厘米的铁管……昨天上午,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青岛武警支队正式成立,今后一旦发生地震灾害或其他紧急情况,这支包含武警官兵、地震专家和建筑结构专家的百人救援队伍将迅速出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绝活

  8公斤气垫撑起3吨运兵车

  来自荷兰救援科技集团的椭圆形起重气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被放置在一辆运兵车下,起重气垫中间部分的肚子很大,救援人员启动气瓶充气后,肚子便慢慢撑开。短短一分钟时间内,它竟然将自重达3吨多的运兵车撑了起来。 “别看它个子小,力量可非常大。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气垫采用的是用来制作防弹衣的凯夫拉纤维,每层都缠绕了300多圈,虽然自重只有8公斤,但最大顶升力却能达到132吨,顶升高度最高可达2米。

  “地震发生后遇到建筑物倒塌人员被埋,使用这种气垫便可为被埋人员争取出足够空间,也方便救援人员进入。 ”该仪器国内销售商济南金和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设备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技术,国家救援队也尚未配备该仪器。

  绝活

  12公斤剪刀10秒剪断钢管

  气垫旁边,是一组液压破拆工具,他们包括破拆钳、破拆剪等物品。其中的破拆剪外形和普通剪刀类似,只是体型更大些,自重12公斤。当工作人员启动电源后,操作人拧动按钮,不到十秒时间,就把一根直径约4厘米左右的钢管剪断了。旁边的一把液压扩张器械,外形和普通使用的钳子差不多,但启动电源后向外扩张的力量,最大能撑起103吨的重物。还有一把可以180°转向的剪切扩张钳,非常适合在狭小空间里作业。这些设备同样来自荷兰救援集团,发生地震、火灾和交通事故等灾害时,可快速剪断金属或非金属,扩张或顶起硬石、房梁等重物来救护被困的人。

  绝活

  金属锤敲煤气管道没火花

  用铍青铜和铝青铜为原料做成的无火花手动救援工具,包括锤子、斧头等9件。即使在煤气泄漏时敲击煤气管道,也不会发生爆炸。现场工作人员说,铍青铜合金、铝青铜合金在撞击或摩擦时不会发生火花,十分适合用来制造在易爆、易燃、强磁及腐蚀性场合下使用的工具。

  绝活

  伸“蛇眼”视频找被埋人

  地震灾害发生后的救援,少不了探测仪器。现场除了必备的生命探测仪外,还摆出了可随意转向的蛇眼探测仪,它的尾部有一个显示屏幕,探测仪所探测到的内容,通过屏幕就能看得非常清楚。 “这个探测仪主要用在狭小空间救援,可以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探查里面的情况。 ”

  另外,地震发生后如果可燃气体浓度过高,贸然施救很危险,为此搜救队还配备了复合气体探测仪,可同时连续检测空气中的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氧气、硫化氢等参数的浓度,超出人类限值就发出警报。漏电探测仪则可以把接收到的信号转换成声光报警信号,探测时不用接触到电源。除了这些,现场还有可以把56吨重物体支撑到5.2米高的快速支撑杆,给救援人员施救腾出空间。

  计划

  最先进地震应急救援车将来岛城投入“现役”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天展示的只是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配备的部分“武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还将陆续引进其他一些救援设备,争取使救援队的硬件设备达到国内一流。计划引进的设备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地震应急救援车。和普通消防救援等车辆不同的是,这辆车可装载包括照明、破拆和救生等各类设备,方便救援人员能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目前已经进入了招投标程序,估计不久就能抵达岛城。 ”

  背景

  岛城处于地震断裂带上

  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说,青岛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西侧,被南黄海强震活动带、郯庐强震活动带、燕山——渤海强震活动带包围,牟平——即墨中强地震活动带从中部贯穿,历史上这些地震带上都发生过中强以上地震,对我市造成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山东青岛——临沂至江苏连云港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新一轮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

  但我市地震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能力还比较薄弱,现有应急装备及力量难以满足省政府提出的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1小时内开展现场震情监测与紧急救援工作”的要求。虽然我市建立了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依托的青岛市应急救援支队,但在震后火灾频发的情况下,无力担负救助伤员的任务。因此,我市需要一支地震抢险专业救援队伍,实施震后因建筑物坍塌被埋压人员的紧急救援。

  阵容

  百名队员个个都是高手

  按照队伍专业化、装备集成化的原则,市地震局依托青岛市武警支队,建立了青岛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 “市一级的专业救援队伍,岛城是全省首个。”该负责人说,紧急救援队的成员包括武警官兵、地震、通信和医疗专家,同时还有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救援队将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采取固定专业救援人员加兼职人员的方式。成立后,他们将承担我市及周边地区地震灾害的紧急救援任务,并兼顾其他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任务,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他们便能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援。“尤其是面对钢筋混凝土建筑时,依靠传统的办法无法实施救援。”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紧急救援队配备了专业的救援工具,可以很好承担类似任务。他们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地震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步入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轨道,是全国同类城市中第一支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