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崂山迷路30人搜救也被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15 07:32:09

   “3名大一女生在崂山风景区大河东附近迷路,需要搜救。”前天晚上7时19分,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崂山警方的协助救援请求,此前崂山消防大队八水河中队和派出所的民警已经上山搜救,但因为山上有雾,并且下着毛毛雨,救援难度太大。晚上9时45分,山上传来消息,第一批上山的消防队员已经找到3名女生,但随后救援队员和3名女生又在山中迷失方向。红十字蓝天救

援队再次上山,一直到昨天凌晨2时许才找到被困人员。昨天凌晨4时,全部人员平安下山,共有30多人参与救援。

    雨夜3名女生被困崂山

    “我们是晚上6点20分接到的报警,随后沙子口边防、仰口、太清等五个派出所和八水河消防中队的救援力量陆续开始上山救援。”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介绍,报警的这名女生称,自己和两名同学在流清河附近爬崂山时迷路了,她们只知道是从大河东村后上的山,山上后有一段路上有养牛的,还有台阶和坟头。爬了好几个山头,中午以后迷路,一直到下午6点也没走出所在的山谷,她们当时所处的位置在一块大石头上,能看见山下流清河附近的公路。

    前天晚上7时许,天已经完全黑了,消防和公安两批救援力量陆续从大河东后山上山搜索。由于当天下着毛毛雨,山上的路非常滑,雾气也比较重,难以辨清方向。崂山警方马上通知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增援。

    山上传来好消息

    前天晚上9时许,15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从城阳赶到崂山大河东后山集结完毕,开始上山搜索,记者也闻讯赶到现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和队员们经过分析后,马上分成了两个小组,开始上山搜索。

    “接到崂山消防队的消息,他们已经在山上找到被困的女生,我们可以撤退了。”救援队员上山不到半个小时,对讲机里传来李延照从崂山消防队员处获得的消息。

    “我们是9时40分许找到这3名女生的,在这之前1个小时我们就确定了她们的大体位置。”事后,参与救援的八水河消防中队队长助理张连东告诉记者,他们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就在蟹子夹山顶附近和3名女生通过声音接上头了,听声音他们之间的距离非常近,也就200至300米远,但周围地形复杂,转了好几圈才在山谷对面的一块大石头上找到她们,当时三个小姑娘已经冻得浑身发抖。

    救援人员山中迷路

    “我们上山时间不长,所以下撤也比较容易。”前天晚上10时10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下撤到了大河东村口的马路上收拾装备,但这个时候,他们又收到崂山警方的消息,找到女大学生的消防队员们只剩两只手电筒有电了,并且由于湿滑,山上原本就非常艰险的路走起来更困难。其他救援队需要待命,有可能得上山增援。

    10点42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消息,由于山上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消防队员和3名女生再次在山中迷路,请求增援。

    救援队员马上再次来到大河东村后山,架起无线电,晚上11点,11名队员收拾好装备,开始上山搜索。此时,山上孩子的几名家人也在救援大本营和救援队员汇合,将衣服托救援队员带上山。

    树丛中找到被困人员

    通过无线电联系,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秘书组在山下看着地图,确定着救援人员的方位,并指挥行进方向,保证这支队伍至少不会迷路。“山上雾气太大,我们只能人接人走,间隔三五米就看不清队友了。”山上传来消息。昨天凌晨零时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和派出所民警接上头,一起赶往被困地点。

    “凌晨1时,我们通过灯光和声音与消防队员及被困女生联系上,但虽然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却无法会合。”李延照的声音出现在对讲机里,周围地形复杂,有很多树丛,没有路可走。他们经过研究决定开路前进。凌晨1时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开完第三段路,已经能清晰地和消防队员以及被困女生对话。

    凌晨2时,山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和消防队员以及被困女生在山上会合,开始下撤。此时山上包括3名被困女生在内共有22人。

    凌晨4点终于平安下山

    由于有无线电指引方向,下撤非常顺利,被困的女生中有两人的体力还不错,只有一人体力不支,需要救援人员搀扶下山。“路上我们进行了两次休整,队员们也累得不行了。”李延照说。

    凌晨4时,孩子的家长在救援大本营看到了山上的灯光,几名家长马上迎了上去。由于累和惊吓,被困女生见到家人后没有太多言语,看到孩子们平安下山,家长也长舒了一口气。

    3名孩子迅速钻进了家长的一辆面包车里,此后一直没出来。家长在现场对救援人员连声说谢谢。随后救援人员收拾装备开始回家,学生们也被家长和老师平安接走。“我们已回到蓝天救援队队部,大家开始收拾好装备吃早饭,准备去上班了。”凌晨5时,记者看到蓝天救援队一名队员发的微博。

    又是走野路惹祸

    记者了解到,这3名女生是青岛大学的大一学生,趁周末时间相约一起爬崂山,前天上午10时上山。由于第一次爬山就走野路,三人在山上吃完中午饭后就迷了路。“她们说找了4个多小时,却发现一直在绕圈子,找不到下山的路,天越来越黑,三人非常害怕,于是想到打电话报警求助。”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这3个学生平时关系很好,打电话报警的同时也给家长打来电话。

    “我们开车沿着大河东到流清河附近的山路上到处找。”一名学生的叔叔告诉记者,他们开一段车,停下来吆喝几声,再开一段再吆喝,但一直到晚上9点多仍没获得消息。后来和救援队会合后才放心了一些。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其中一名被困女生的电话,但这名女生听说是记者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近几年,驴友登山被困事件时有发生,原因就是很多驴友在登山游玩时为了寻求惊险刺激,专门挑一些未开发的别人不敢走的路进山,而他们往往缺乏登山前的准备和自救的常识。市红十字应急搜救队队长江明告诉记者,虽然盲目上山非常危险,但仍有很多人铤而走险。

    记者体验 路难走气难喘还有蛇出没

    前天晚上11时许,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往山上行进了不到1公里,就已经跟不上救援队的步伐了。当时的位置还不到半山腰,但雾气已经比较大了,能见度在10米左右。记者体验到的是,路非常湿滑,一不小心就能摔倒,并且明显有些喘不上气,四周伸手不见五指,救援队员之间需要通过荧光棒或者激光笔打出的光束来进行交流,与之前记者跟随救援队白天上山救援有非常大的差别。

    为了不给救援队拖后腿,记者独自往山下撤退,下山过程中还遇到了一条细长的蛇。后来经过救援人员辨认照片,这是一条赤练蛇。“崂山上有好几种毒蛇,我们救援装备里也需要常备蛇药。”救援队员告诉记者。

    警方提醒

    登山前要先了解当天的天气、温度情况,山中气候易变,突发情况多,最好穿着防滑登山鞋,备足饮食。没有登山经验的游客不能单独行动,要与有经验者结伴而行。崂山景区野路多,危险也多,游客要以自身安全为重,不要走野路,文明登山。遇到险情,务必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积极配合警方展开搜救。(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孙京利 于九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21名学生被保送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