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抽烟赏字画睡着 大火蔓延被吓出心脏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7 05:18:43 字号:TT

抽根烟满店字画化成烟

抽根烟满店字画化成烟

核心提示

  12月14日凌晨,流亭仙家寨一座二层将军楼突起大火,民警巡逻至此,听见二楼传出呼救声——有人被困火场!情急之下,民警李健破门进入院内,拿起擦车布在水龙头上打湿,披在身上冲入火场,将突发心脏病的房东救出。“当时,屋内浓烟滚滚,情况不明,也没想那么多,只想赶紧救人。”昨天,李健讲述了救人过程。

  事发两层小楼凌晨起火

  12月13日晚,仙家寨社区的一座二层将军小楼里异常安静。房东49岁的张先生坐在办公室里,一边抽烟,一边仔细欣赏着多年来收藏的宝贝字画,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张先生和妻子来自江西,在这座将军楼开了一家字画店,专卖字画和瓷器。直到夜深了,张先生才在妻子的催促下睡下。

  14日凌晨2时,流亭派出所警车巡逻至此,漆黑的路上透过车窗,民警看到附近一座小楼里发出一闪一闪的亮光。“看上去不像是灯光!”民警李建很是好奇,让同事掉转车头,决定去看个究竟。小楼位于一处院子里,院门关着,敲门无人应答。此时,亮光越来越大,不好,起火了!火舌夹着浓烟从二楼窗户涌出。将军楼一栋连着一栋,此时,人们都已进入梦乡,火势蔓延起来,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分头行动,叫醒左邻右舍的住户。

  救援民警冲进火场救人

  “着火了,快来救人啊!”室内传来妇女的哭喊声。屋内有人被困!李健踹开院门,几名巡逻队员向周围邻居借来水盆、大扫帚等工具准备救火。情急之下,李健从警车上找来一块擦车布,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打湿了披在身上,转身冲进浓烟滚滚的一楼楼道。

  楼道内没有明火,黑暗中到处弥漫着浓烟,呛得人睁不开眼。呼救声来自楼上,用手摸索着墙壁,李健一步步来到二楼。二楼是两个相对的房间,西面的房间不停喷出火舌,东边屋子内,一名妇女大喊着,拿着水盆冲出来,向起火的房间泼水。“这里危险,你先出去,我已经拨打了119!”李健一把拦住急于救火的妇女。“快救救俺丈夫,他犯心脏病了,我搬不动他!”见来了民警妇女像是遇到救星。

  惊险再入火场抢出煤气罐

  李健这才发现,东屋床上躺着一名男子,眼中含着泪水,捂着胸口,不停喘着粗气。李健知道,如果一个人突发心脏病倒下,一定要和他说话,让他眨眼睛看是否有反应,然后再想办法转移。李健握住男子的手,和他交谈,还好,情况不是那么严重。“快拿救心丸,把房间窗户都打开!”吃下药后,李健背起男子,让妇女将棉被打湿,披在两人身上,一口气向楼下跑去。此时,同事和邻居已赶到楼道口,大伙合力将男子抬到室外,并拨打120。

  男女主人都已顺利脱险,此时,火势越来越凶猛,消防车尚未赶到。突然,李健又想到一个问题,这里的将军楼没有燃气管道,大多住户还在使用煤气罐。“家里厨房在什么地方?”女主人被他急切的询问问蒙了,“在一楼。”李健叫上同事,再次冲进屋内,冒着浓烟将煤气罐拆卸下来,搬出屋外。随后,119赶到,在民警和邻居的帮助下,半个小时后,大火终被扑灭!

  新闻幕后

  烟头引发字画店大火

  火灾后的现场,只留下漆黑的墙壁和破损的门窗,屋内到处是还冒着黑烟的字画,地上散落着大量瓷器碎片。“这可怎么办啊?多年来的心血全白费了!”女主人哭得瘫倒在地。原来,凌晨2时,睡觉的女主人突然感到室温升高,而且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起床一看,二楼放字画的西屋意外起火了,她立刻叫醒丈夫。看到多年心血即将毁于一旦,张先生一时心急心脏病发作跌倒在床。事后,消防队员对起火原因进行了调查,发现这场大火是由一个烟头引起。

  “我丈夫有个习惯,喜欢每天夜深独自欣赏字画和瓷器,而且边吸烟边品味,可每次都很注意,没想到这次……”经清点,除了民警和邻居帮忙抢救出的一小部分瓷器和字画外,屋内其他东西都付之一炬,损失一时尚无法确定。记者了解到,张先生没有办理任何保险,目前,经医院急救,他已脱离危险。“里面有一幅我非常喜欢的字画,曾经有人十几万想买,我都没舍得卖,这下全完了!”说起自己的大意引发的火灾,张先生心痛不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