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百年女姑口火车站遭废弃 曾是外出必经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0 05:24:49 字号:TT

  【链接】

  货物进出的集散地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1899年,胶济铁路开建,1901年竣工通车。《胶奥租借地发展备忘录》记载,1901年3月,胶济铁路筑至城阳后,同时在沧口与城阳之间设立了女姑口车站,距今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胶奥租借地发展备忘录》上对设站的原因没有相关记载,但肯定与当时女姑口旧港尚存的贸易有关。女姑口港就在附近,货物出港后,转运到女姑口火车站,再从这里运往青岛或全国各地。此外,百年前,以白沙河为界,河以南就是胶奥租借地,那时候,陆地运输主要靠铁路,由于女姑口所在的位置,正处于租借地的交界处,这里就成了货物进出青岛的集散地。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青岛曾被日本占领,日本人将全国各地的物资主要是煤炭,通过火车运到青岛,再从港口转运,这期间,女姑口火车站也是重要的交通和军事枢纽。(记者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