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提案议案 > 正文

北站跑火车老站变轻轨 构造大青岛交通规划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0 09:01:33

   
   
   
    按照计划,铁路北客站将于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建设的铁路北客站将成为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市政协委员曹正强在提案中建议,北客站启用后,是否可以把现在的火车站变成城市地铁、轻轨枢纽,把从北客站至现火车站间的铁轨改造成城市轻轨,以此为框架构架大青岛的交通规划。
    
   火车站北撤 铁轨改轻轨
    
    曹正强认为,目前的火车站位于城市西部,进出青岛的乘客需要从城市北部和东部汇聚至此,加剧了城市中西部的交通拥堵。另外,曹正强调研发现,目前火车站所处位置,使市南区的西部与中部交通只剩下费县路和贵州路,云南路难以发挥作用。“从城市交通便捷和解决交通阻塞角度讲,火车站北撤也势在必行。”曹正强认为,解决城市交通的治本措施是最大限度地消灭和减少交通阻滞
 
    曹正强建议将目前的火车站整体迁移到铁路北客站,留下来的铁轨则改造成城市轻轨的一部分。将现有的火车站建成市内交通枢纽,沿线设置多个车站,可以连接老火车站、位于大港的邮轮母港、长途汽车站和铁路北客站,甚至可以继续向北连接到机场。“这一段轻轨沿途可以串起城市的重大交通节点,利用率非常高,甚至可以与将来的西海岸地铁连接。”曹正强认为,通过完善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改变居民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缓解越来越拥堵的交通状况,减少车流、噪音废气污染等,推动低碳经济及生态城市建设。
    
    北客站进京省半小时
 
    火车站迁到北客站后,进出青岛的火车里程都将比目前缩短10公里。曹正强表示,不要小看了这10公里,实际可以节省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目前火车进出市区都会降低速度,在这10公里的范围内火车根本跑不起来。”曹正强说,很多乘客坐火车都有感觉,就是火车减速后很长时间都停不下来,迁到北客站之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现在从青岛坐动车到北京需要5.5小时,如果火车从北客站出发,到达北京只需要5个小时。”曹正强认为,目前我市在住房、教育等方面已经考虑七区统筹,在交通出行方面更应该从“大青岛”角度考虑。
    记者 臧旭平
    
    在主席台就座的老领导、老同志有:孙炳岳、胡延森、张旭升、蔡伦斌、闵祥超、梁有新、张纪良、宋建民、张培军、刘光享、陈波萍、阎同科、赵蓝田、王玉成、孙喜茂、左克智、秦玉生、李宝芳、蒋永康、马论业、徐世甫、李德珍、周迪颐、周广福、毕于岩、刘斌宗、战德俊、姜秀华、刘元斌、王心泰、王增元。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各区市政协主席。
    
    王书坚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闭幕大会之前举行的选举大会的投票选举结果和当选人名单:王书坚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主席,郄晋生、王修林、麦康森、宋修岐、邵峰晶、方漪、李学海、杨宏钧当选为副主席,刘西山当选为秘书长,丁鲁省等97人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另发)。
 
    会议还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王书坚在讲话中指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中共青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与会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围绕关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他指出,过去的四年中,十一届市政协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不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进行了大量具有创新性的实践,卓有成效地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新阶段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十二届市政协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王书坚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发展阶段。做好十二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更加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为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要始终坚持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王书坚最后说,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求实奋进,为推动我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本报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先补后搬 补偿不低于市场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