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浮山所寒风中唱茂柳腔 十三位演员一名观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3 15:18:16 字号:TT

  尴尬

  仅一人看戏团长很无奈

  然而,演出虽然精彩,但观众数量却屈指可数。市民匡先生路过时恰巧碰到了最无奈的一幕,他告诉记者,当经过戏台时,他发现戏台下面仅有一名观众在欣赏,即便如此,台上的人依然是唱得很卖力气。 “我觉得这种场景挺逗的,但又感觉很无奈,看他们演得那么认真,总希望多找俩人来看一看,也算是支持一下这些顶着寒风给大家唱戏的人。”这种情况也让孙为臣感到无奈。

  “我们是从国庆节之后开始来这演出的,只要天气允许,每周日都过来。”当记者问起两个多月以来演出效果是否理想时,孙为臣停顿了几秒告诉记者:“来听戏的观众不是很多,可能喜欢茂柳腔的都是老年人,最近天也冷了,老年人不太想出来,所以效果也不太理想。”言语中颇为无奈。在孙为臣的茂柳腔艺术团里,最年轻的演员也已经有55岁,最大的演员73岁。团友们推举62岁的孙为臣做团长,有很大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在剧团里相对比较 “年轻”,组织演出方面的经验也比较丰富。“我们在这演出不仅是为了活跃社区文化,也是希望能有一些年轻人加入进来,也让更多的票友知道,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茂柳腔,我愿意义务教他!”孙为臣说,他一直希望能在演出时遇到这样的年轻人,可他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传统戏曲现在都面临这样的困境,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年轻人都喜欢流行音乐,我们这样的戏曲似乎也仅仅能受老年人的欢迎。”

  出招

  加入现代风格吸引人气

  记者了解到,受文化大集主办方的邀请,孙为臣和团友们的演出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 “只要不变天,每个周日的上午9时30分到11时30分,我们都会准时在浮山所的1388文化街演出传统的茂柳腔,如果观众愿意,我们演到12时也没问题。 ”孙为臣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喜爱茂柳腔,茂柳腔艺术团不仅安排了古装戏曲演出,还准备了现代装的戏曲演出。现代装的戏曲比古装戏更容易让人听懂,这样能稍微增加一下人气。

  孙为臣告诉记者,古装戏曲包括四大京、八大记、《穆桂英扮兵》、《梁山伯与祝英台》;现代装戏曲则有《娶婆婆》、《新三子争父》等。“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对现在的社会风气也进行一种引导。特别期待有更多的票友能来看我们的演出。”孙为臣介绍,他们艺术团成员都非常执着,相互之间经常“打气”,都在为茂柳腔的发展付出各自的努力。(见习记者 马晓婷 记者 宋新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