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豪华出租车计价程序存漏洞 的哥钻空子(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09 07:01:28 字号:TT

豪华出租车计价程序存漏洞 的哥钻空子

工作人员对计价器程序进行更新。

    前些天,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流亭机场客运车辆管理处接到不少乘客反映,称被出租车司机多收了打车钱。蹊跷的是,发票显示行驶的公里数是正确的,打车费却高出实际收费标准。机场客运车辆管理处调查后发现,部分豪华型出租车的计价程序上有漏洞,只要在车辆行驶达到一定车速和里程时,按下等候键,计价器上的数额就会增加,部分不良司机正是利用了这个漏洞。

    9月13日,胡

先生乘飞机来青岛出差,下飞机后,他打了一辆起步价为12元的出租车。半个多小时后,胡先生在栈桥下了车,计价器上显示本次打车的费用为128元。事后,胡先生的朋友告诉他,即使打的是豪华型的出租车,从机场到栈桥费用也不会超过110元。于是,他拨打了82817777进行投诉。

    流亭机场客运车辆管理处受理了胡先生的投诉,并对此进行了调查。管理处副处长邵守坤介绍说,胡先生发票上显示,当时行驶的公里数为35.4公里,其中等候时间为15分钟,按照豪华车3公里起步价12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加收2.85元来计算,加上等候期间的费用,打车费用应该为110元。而实际显示并收取的费用却是128元,多出了18元。“这次的公里数是正确的,司机并没有绕路。”邵守坤说。

    客运部门调查发现,部分豪华型出租车上安装的某种型号的计价器程序上存在漏洞。原来,当车辆行驶超过3公里后,达到一定的车速时,这时候按下“等候键”,原本应该将数据储存在等候区,但由于系统的漏洞,脉冲没有阻断,反而会增加到行驶的数据区中,这就造成了公里数是正确的,但是计价器算出来的费用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安装了这种型号计价器的豪华型出租车大约有200辆。11月8日,计价器的生产厂家对停在机场内的数十辆豪华型出租车的程序进行了更新,阻断了这一漏洞。还未更新的出租车将通过出租车公司进行更新。(记者 陈界交 通讯员 张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