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莱西施行区划调整新战略 两镇联手共建新城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4 23:01:02 字号:TT

    青岛市委、市政府组团发展姜山新城的战略部署,宛如一阵强劲的东风,掀开了一座科技新城、产业新城、生态新城的壮美画卷……

    自今年5月份开始,莱西市姜山和李权庄两镇“强强联合”。区划调整为姜山镇,总面积217.29平方公里,辖9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3万人,流动人口1.9万人,大大小小的内外资企业760多家,成为莱西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村庄最多、最具发展前景和发展活力的新城镇。

今年上半年,在莱西市考核的8项经济指标中,姜山镇6项指标完成总量位居莱西第一,区划调整“调”出了发展“新合力”、“调”出了发展“加速度”。

    以改善投资环境为抓手

    筑起引凤来仪的“黄金屋”

    姜山轻工业功能区,是青岛市六大产业功能区之一,也是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了“九通一平”,是青岛市最佳投资园区之一。

    区划调整后,姜山镇成立了项目资金协调、清障跟进、推进服务3个工作小组,稳定了客商思想,增强了发展信心。为创建更具亲和力的招商引资大环境,姜山镇对新签约项目开工手续实行 “一条龙”代办服务,对每一个开工建设项目,都安排专人到工地现场办公,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对投产项目实行分工包联,每周走访,上门服务,让所有企业在姜山镇落户放心、建设顺心、生产安心、发展舒心。1-8月份,全镇引进项目27个,新开工项目21个,17个在建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9个项目已经完工,5个项目试生产……项目质量和数量均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

    以项目建设为引领

    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姜山镇着力在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社会贡献率大的优质大项目上做文章,以项目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先后有40多个科技大项目在园区落户,总投资达到280多亿元,其中,第派新材项目建有世界第一套万吨级的反式异戊橡胶生产装置;伊科思新材料建有国内第一条顺式异戊橡胶生产线;华翔航空科技是亚洲第一家国际商用飞机发动机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青岛奥司登精密铸造项目建有国内第一条汽车尾气排控装置;三菱爱科铜业建有国内第一条环保无铅铜生产线。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新材料研发生产、高端机械部件研发生产、科技电子、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生态旅游等九大产业集群,科技大项目成为姜山镇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青岛和莱西市委、市政府在姜山轻工业功能区南部规划了18.66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特别是2万亩成方连片的规划建设用地,在吸纳大项目、发展大项目、培育大项目上有着更加突出的资源优势。2012年9月,姜山镇与海基会合作的台湾科技产业园清障工作正式开始,该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7500亩,重点承接台湾高科技电子信息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科研平台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台商投资的科技化、产业化、信息化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将成为青岛市配套最完善、功能最齐全、土地资源最丰富、可利用空间最大的科技型产业园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今年9月3日,姜山镇总投资63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首批入住产业园的9家企业也都具备独自研发生产能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产品,是美国、德国等国外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友好合作伙伴。预计5年后,姜山镇的地方财政收入将突破10亿元……

    以科学规划为先导

    描绘姜山新城的“新画卷”

    姜山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西三都河等大片特色古建筑群,有明永乐年间的600年古檀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姜山二衙、成立于1927年的胶东第一党支部——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旧址等文物古迹数十处。

    目前,姜山镇长正在引进旅游开发项目,在三都河规划建设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对三都河3个村庄探讨进行整合,建设旅游型特色社区;引进了投资151亿元的锦绣江山国际旅游城项目,以山东最大的2万亩生态湿地为轴心载体,正在建设以人性化休闲娱乐服务为宗旨、具有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居住、生态环保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上国际旅游城,将与姜山新城相互映衬、互为一体,彰显姜山新城的独有特色和魅力。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将在莱西市举办,姜山镇将以承接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姜山湿地建设步伐,不久的将来,姜山湿地将成为姜山新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建成后的姜山新城,将是以高端产业发展为主导,融居住、旅游、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科技新城、产业新城和绿色文明新城。

    区划调整,“调”出了发展新合力。一个崭新的新城、一个魅力的新城、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态环保新城正在悄然崛起......(记者 赵涛 王国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