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老人度假式养老冬去海南夏回青 出租房子住养老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8 07:22:34 字号:TT

    房子租出去人进养老院

    作为“舶来品”的“以房养老”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要实现“以房养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拥有产权;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老年人的经济状况适中。

    家住四方区的刘大爷今年80岁,住的是套二房,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住着,因为患有慢性疾病,儿女要轮流照顾。“看到儿女每天奔波,我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听说以前的老同事住进了李沧区一

家养老院,他打听了一下,每月的费用是2200块钱左右。儿女们收入不高,为了不给他们增加负担,他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房子租出去,租金用来给自己交纳养老院的费用。如今,刘大爷的房子以每月1300元的价格租出去,剩下的900块钱,由三个儿女凑齐,他住进了养老院。

    74岁的王大妈也靠自己的房子部分实现了养老。“我在沧口有一套房子,每月的房租900块钱。”王大妈告诉记者,房租和自己的退休金完全够自己交纳养老院的费用,这样也不给儿女增加负担。

    “以房养老”模式的专业名称叫“倒按揭”。倒按揭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劳瑞山的一家银行创立的。美国的倒按揭贷款放贷对象是62岁以上的老年人。“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关于以房养老,很多专家的观点一致:以房养老值得期待。

    白天在外边晚上才回家

    想在白天到家中采访老人战小平,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她白天几乎“全天候”不在家。周一去四方老年大学唱歌、周二老同学聚会聊天、周三去市南老年大学唱歌、周四去市北老年大学走模特、周五去天使温情空巢乐园活动、周日去参加社团公益活动,每天下午风雨不误去海边游泳,唯一周六闲在家收拾一下,上上网、刻刻瓷盘……这就是76岁的战小平一周的生活安排,虽然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她一个人的生活却并不孤独寂寞,反而整日乐呵呵的,简直比上班还忙。在青岛长大,在淄博参加工作,退休后选择回青岛养老,通过自主安排晚年生活,她虽然独自一人生活,但生活不乏精彩和欢乐。

    战小平在上世纪50年代因工作分配到了淄博,并在那里安家落户,有一女两子,都在淄博工作。“12年前我从淄博回到青岛时还是4个人,如今就剩我一个人在这里了。”老人说,不过她自己很看得开,当年他和老伴带着外孙和孙子回到青岛,老两口照顾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其乐融融,老伴5年前因病去世了,外孙和孙子也都到国外念书去了,如今就剩下她一人。

    “老伴刚去世时那会,我一度缓不过劲,用了整整3年时间才缓过来,现在我看开了,必须得想法让自己快乐。”战小平说这话时,一直乐呵呵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做长辈的也都能充分理解,所以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

    在战小平下午到第一海水浴场游泳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她。“我每天可忙了,孩子们说要回来陪我过节,可是他们这么远来回折腾,耽误工作,我都不让他们回来,省得他们回来我还得忙活招待,哈哈。”战小平乐呵呵地说,她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上午都去老年大学和一些社会团体唱歌、模特秀、表演,她说自己五音不全,可是却好唱歌这一口,每天扯着嗓子唱一唱,能让人心情舒畅,而且跟一些老年朋友在一起玩,有共同的语言,可以畅聊。“我工作的时候,几乎不参加文艺活动,没想到退休后竟然变得多才多艺起来。其实,养老能否快乐,自己的心态最重要,一定要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每一天,如果规划好了,晚年同样也能让自己变得知识渊博、多才多艺。”

    战小平每天在家待的时间不多,可是保证一日三餐都在家自己做着吃,绝对不糊弄。“即使一个人也要认真生活,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战小平说起生活来感慨颇深,老伴刚去世那会,孩子们还劝她再找个老伴,可是从感情上她难以接受,所以坚持一个人生活。孩子们都很孝顺,但是她也得为子女考虑,如今一个人的生活也很精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