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老院养老受追捧 提前一年订不上床位(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08:21:44 字号:TT

养老院养老受追捧

养老院养老受追捧

养老院养老受追捧

  13年前,入住青岛市社会福利院时,市民肖玉华的儿子险些与她闹翻。“妈,您如果住进养老院,我还有脸进出这个院门吗?邻居们还不把我脊梁骨戳断了!”后来,肖玉华是在努力做通另外一个儿子工作后,偷偷地搬进了社会福利院。当时福利院还常年有空床,但现在如果想入住社会福利院的话,即便是提前一年也未必能预订上床位。肖玉华说:“我原来有气管炎,厉害的时候哮喘,在养老院里住了这十多年,气管炎减轻了,身

体其他部位也没闹啥毛病。前些日子听说我们这几座楼要拆迁,我担心得好几夜没睡好觉,现在就怕敬老院不让我们住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只有无儿无女、无依无靠的老人才住敬老院”的老观念正在快速转变,记者走访了解到,像肖玉华老人这样主动到养老院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正在大量增加,这一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使得我市养老机构资源捉襟见肘。

  养老院里的故事

  1 找到甜蜜“夕阳恋”

  “老头子挺好的,凡事不挑理儿,事事顺着我。”在青大一路的青岛社会福利院一间楼房内,74岁的肖玉华看着88岁的老伴王好菊,眼中满是爱恋。发现王好菊的领口不规整,肖玉华十分自然地帮着他整理妥当,整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因为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的体贴和爱护,充满了温馨和温暖。

  肖玉华在社会福利院已经居住了近13年,她是中山公园的退休职工,退休后不久丈夫因病辞世。她有三个儿子,1999年入住养老院前和儿子住在一起,怕给儿子增添负担,她考察了几次社会福利院后下定了入住的决心。可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儿子时,遭到了坚决反对。

  “看到社会福利院在浮山脚下,环境空气特别好,再加上这里伙食也不错,所以我打定主意要在此养老。其实,在家中,儿子、儿媳照顾得也很好,可由于我患气管炎,那时候老房子冬天没有暖气,所以身体比较遭罪。”肖玉华告诉记者,她是在做通另一个儿子的工作后,趁着小儿子上班时间,偷偷地搬了进来。

  住进福利院的肖玉华发现这里的生活比自己想象得还要好,年龄相仿的老年人一起居住,一起开展娱乐活动,生活比较充实。由于喜欢跳舞,肖玉华成了福利院最喜欢文艺活动的老人之一。鳏居老人王好菊当时在麦岛附近居住,由于他时常到社会福利院来玩,性格活泼、喜欢跳舞的肖玉华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王好菊也加入了跳舞的行列。两人互有好感,随着交往增多便顺其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2001年7月份,王好菊也搬入了社会福利院,两位老人于是在同一个房间里生活到了今天。言谈举止中,记者能感受到晚年的爱情给两位老人带来的幸福。“我们两人的退休金支付养老院里的费用绰绰有余,再加上儿女们每周都会来看望我们,生活感到特别快乐。”肖玉华说,他们两人最爱一起逛街、一起散步、一起到海边看夕阳。

  “老人的晚年生活能否幸福,不应该只注重形式,无论居家还是在养老院,心情是最重要的。应该说,现在的老人绝大多数都吃穿不愁,可就怕晚年没有了生活的奔头和目标,如果以打发余生的心态过日子,有再多的钱也不会幸福。”肖玉华说,她很知足目前的生活,而看到母亲心情愉快,她的儿子也放了心。

养老院养老受追捧

  养老院里的故事

  2 进城入住敬老院

  80岁的王月娥老家在胶州郊区,在青岛福彩养老院已经住了两年,在这里,她不仅饮食起居不愁,而且越住越有滋味。

  “我原来是名服装工人,已经退休20多年了。自从老伴去世后,我就一个人生活。”王月娥说,她有5个孩子,他们都很有孝心,经常抽空回家看她。因为长时间一个人居住,王月娥的身体出现了状况,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和脑动脉硬化。“孩子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有人照顾,就商量凑钱把我送到养老院。”王月娥说,刚开始她坚决不同意,担心到了养老院后无法适应那里的环境。经过孩子们的开导,王月娥后来同意先住进养老院试试,如果觉得不合适再回去。

  王月娥说,她住进养老院后,觉得环境不错,而且不用自己做饭,每天都可以吃到现成的饭菜,业余时间还可以做操、打太极拳。“我以前没有啥爱好,现在学会了打麻将。”王月娥说,打麻将的时候,她遇到了老伴的战友,两个人在一起很聊得来,对方的老伴也不在了。“征得儿女的同意后,我们两个人就‘结合’在一起。”王月娥告诉记者,如今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很开心,彼此相互有个照应、有个依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