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开窗睡觉壮汉嘴歪眼斜 面瘫高发1岁娃娃也中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5 08:18:28 字号:TT

开窗睡觉壮汉嘴歪眼斜 面瘫高发1岁娃娃也中招

  50岁的周先生,前晚酒后忘关窗户睡觉,夜里被冻醒也没在意,昨天一早,他感觉面部不适,一照镜子才发现嘴巴竟然歪了,眼睛也斜了,到海慈医疗集团一查竟是患了面瘫。记者从海慈医疗集团获悉,近日天气忽冷忽热,面瘫患者开始扎堆,一天就能接诊十多名患者,最小的只有一岁,年龄大的有80岁的老人。专家提醒市民,昼夜温差大,市民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留心防范病毒侵入患上面瘫。

  不关窗睡觉惹的祸

  周先生前晚11点回家,因为喝酒太多,他竟然忘记关窗户睡觉。夜里周先生被冻醒后,他没有在意,继续蒙头大睡。昨天早晨醒来时,周先生感觉脸部肌肉有些紧,很不舒服。“我照了镜子,被自己的脸吓了一跳,嘴角歪了,眼睛周边也变形,判若两人。”周先生说,他赶紧找了一条围巾把脸包起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检查。

  接诊的针灸科医生询问了周先生的病史,诊断他是因为受凉,导致风邪侵袭患上了面瘫,医生给予针灸、拔罐等疗法治疗。接诊医生表示,由于周先生就诊及时,经过治疗后可以康复。据针灸科刘立安主任介绍,近日来接诊的面瘫患者,都是因为劳累抵抗力下降、天气变化大防范不当等原因导致的。

  一岁宝宝患面瘫

  “面瘫是青岛地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没有年龄的区分。”刘立安告诉记着,接诊最小的面瘫患者只有一岁。一岁男婴兵兵还处于哺乳期,前不久,他的妈妈意外发现,兵兵笑的时候嘴巴是歪的,而且眼睛也闭不上。家人带兵兵到医院检查确认,这是患上了面瘫。兵兵的家人表示,他们很注意孩子的保暖,也很少带他外出,不知道为何患上面瘫。

  刘立安对此认为,面瘫是病毒感染所致,天气变冷、吹风等只是诱发因素。刘立安给兵兵实施了针灸和电疗等组合疗法,很快他的病情就得到了缓解。另外,有的面瘫患者有反复发病的情况,刘立安提醒说,有过病史的市民,尤其注意在天气变化的时候,注意脸部和颈部的保暖。

  刘立安提醒市民,现在昼夜温差大,市民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天气变化大时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度增加衣物。夜风吹在熟睡人的头面部,次日早晨就容易引起偏头痛,甚至出现口歪眼斜、流口水等症状,这是病毒侵犯了人体,导致面部神经麻痹;受凉风侵袭后,还会引起腹泻、颈腰椎病发作。

  患病后要多补钙

  “一旦得了面瘫病除接受正规治疗外,患者还要积极进行自我护理,以提高临床疗效。”刘立安告诉记者,患者平时要经常咀嚼口香糖,帮助面部肌肉运动,促进面部的血液循环,对面神经功能的恢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温湿毛巾敷面部,每日2—3次,也有利于面神经功能的恢复;只要患侧面肌能运动就可自行对镜子做皱额、闭眼、吹口哨、示齿等动作,每天2—3次,对于防止麻痹肌肉的萎缩及促进康复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钙不仅对骨骼和智力有益,还能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由于面神经疾病患者主要是面神经传导障碍而导致肌肉萎缩,所以补钙很重要,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水果、胡萝卜、奶制品等都富含钙质。维生素B族元素对面神经疾病的恢复也有帮助。维生素B族富含于下列食物中:香菜、番茄、冬瓜、黄瓜、木瓜、苹果、菠萝、葡萄等。维生素B还能够帮助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所以应该适当进补。

  名词解释>>>

  面瘫病(面神经炎)以口角歪斜、周围性面瘫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中年以后较为多见。其发生多数由劳累、汗出后体虚之人感受风寒引起的,所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一定可以防患于未然。注重预防及调护,可以有效降低面瘫的发病率、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后遗症发生率。本版撰稿 记者 王磊江

  面瘫病的预防

  在早晨、傍晚较凉爽的时候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适宜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跳舞等,长期坚持下去,会使体质逐步地得到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和抗御能力也会大大增强。面瘫的预防和治疗期间都应该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以利疾病的康复。

  少吃油腻滞胃、不易消化的食品。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如桃、葡萄、苦瓜、茄子、青椒、韭菜,来维持足够的维生素摄入。另外还要吃一些米面、粗粮类食物,以保持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勿用冷水洗脸,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10-20分钟后进行足底按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