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法国鹅肝临朐产 小鹅4月大即被插管强灌玉米粒

来源:大众网-- 2012-10-24 13:36:20 字号:TT

    鹅肝、鱼子酱、松露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近年来频繁被摆上市民餐桌。不过对于青岛市场上所谓的法国鹅肝,不少人还是很陌生,法国鹅肝就是法国产?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青岛的法国鹅肝大部分是山东出产的,只是饲养的鹅的品种是法国的品种。也有部分餐馆存在用鸭肝“冒名顶替”鹅肝的现象。

    日前,记者前往山东省临朐县进行探访,这儿是全国最大的朗德鹅养殖基地,占了全国鹅肝产量的40% 。探访中,记者发

现,虽然鹅肝非常美味,不过养殖过程却比较特别,朗德鹅每天最多的时候要吃五顿饭,俗称“填肝”,这样养出来的鹅肝会更大,最重的鹅肝甚至可以达到3斤以上。养殖工人告诉记者,填出来的鹅肝其实就是“脂肪肝”,不过相关专家表示,这种“脂肪肝”无害,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市场调查

    青岛鹅肝半数以上是来自临朐

    鹅肝作为世界三大美食之首,自然也深受不少岛城市民的欢迎,目前岛城市民所能吃到的鹅肝,基本上都会在鹅肝前面冠以“法国”二字,但法国鹅肝并非由法国生产,岛城一高档餐厅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青岛的鹅肝至少半数以上来自潍坊临朐,只是他们养殖的鹅的品种是法国品种,所以称为法国鹅肝。

    有人用鸭肝顶替鹅肝

    鹅肝、鱼子酱、松露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而鹅肝又被誉为三大美食之首,在欧洲被称为“餐桌上的皇帝”。随着生产鹅肝的地方越来越多,鹅肝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少数人食用。多家星级饭店业内人士透露,青岛有半数以上的星级饭店都有以鹅肝为主的菜系。尤其是一些高档餐厅和会所,鹅肝是必不可少的菜品。

    岛城一私家会所的厨师长告诉记者,“现在的顾客物质条件好了,对吃美味的要求更高了,普通的菜吃腻了后,就想品尝一些新鲜的食物。”

    虽然鹅肝受到市民的欢迎,但该厨师长提醒说,低价的鹅肝有可能是鸭肝,“我们看到,市场上的鸭子比较多,却很难看到鹅的影子,没有鹅哪来的鹅肝呢,所以就出现了‘鹅肝鸭替’的现象,鸭肝的价格比昂贵的鹅肝便宜很多。成本的降低,造成市面上很多鹅肝菜并不贵。很多市民花了钱,却吃不到真正的鹅肝。鹅肝口感很细腻,而鸭肝的口感比较厚实,不常吃的顾客是很难吃出不同的。”

    法国鹅肝都是山东产

    除了部分餐馆存在用鸭肝顶替鹅肝的现象,事实上,目前岛城市民所能吃到的鹅肝,基本上都会在鹅肝前面冠以“法国”二字。那么所谓的法国鹅肝真的是法国出产的吗?

    “实际上,法国鹅肝大多是咱们山东产的,具体来说,都是产自山东省临朐县,临朐在全国来说可以算是最大的鹅肝产地。”市南区一高档餐厅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拿我们饭店来说,现在一共设有两道鹅肝菜,所用的鹅肝也是从临朐买来的。我们饭店在临朐县专门找了一家养殖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直给我们供应鹅肝,据我了解,青岛不少饭店都是这样一种模式。”陈老板表示,就岛城的餐饮行业来说,据他保守估计,产自临朐的法国鹅肝要占到半数以上。

    不过陈老板透露,虽然法国鹅肝并不是法国产,但是取鹅肝的鹅却是地地道道的法国品种。“现在的鹅肝菜,用的都是法国朗德鹅的鹅肝,这种鹅原产于法国南部的朗德省,不过现在已经引入国内很久了。朗德鹅的鹅肝经过饲养之后特别肥大,是世界著名的肥肝专用品种。”

    全国鹅肝40%产自临朐

    日前,记者赶赴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探访朗德鹅养殖基地。临朐县畜牧局副局长董志军告诉记者,“我们县属于温带季风气候,自然环境保持得不错,从气候来看比较温和,和法国朗德省的气候非常接近,比较适合朗德鹅的生长繁殖。”

    “目前我们县年产鹅肝600吨,占全国鹅肝产量 40% 。”董志军称,养殖朗德鹅对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农户饲养鹅苗90天,平均可以实现15元/只的养殖效益。一般一个农户一年饲养出栏4000只,纯收入可达6万元。农户将鹅送到工厂经过填肝长成后,每千克鹅肝180元到220元不等,加上鹅体、鹅头、鹅眕、鹅翅等副产品,每只朗德鹅加工后产值在300元左右,利润空间50元到100元。

    董志军称临朐产鹅肝最大的企业名叫“圣罗捷”,公司发展得不错,其余几家公司前身都是这家公司的高层离开后创办的。“目前临朐的鹅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有19家,年加工能力超过160万只。除此以外,还有小的公司,大大小小超过30家产出鹅肝的公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