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重型精神疾病患者3.8万 2成未接受治疗(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11 06:48:59 字号:TT

青岛有重型精神疾病患者3.8万 两成未接受治疗

病房楼走廊狭长,不少病号在这里活动。

    探访

    记者走进“1号病房”

    重症病人病区有两道有人看守的、上锁的门;在男病区还配有7名男护士,以便男病人发病时及时控制……10日,记者走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病房,听病人讲自己的故事。

    进重症病区要过两道门

    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病房,这里住着重型精神疾病男性患者。

    来到门诊楼三楼,要进入病区不是件容易事,一位患者家属按下了房间门口的门铃,对方仔细询问了他是哪个病号的家属,病号的名字叫什么,这才来了一名男大夫,用钥匙开了第一个门让他进入;记者因为有预约,也跟着一起进入了。而还没进入病区,记者被指定等候,前面那位家属进入了第二道门,记者预约的医生出面才把记者接了进去。

    接待记者的是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主任孟祥军,他带着记者在病区四处转了转。地方不算太大,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全部是患者的病房,由于病号增加不少,不少房间都增加了床位。楼道里和病房内的病人很少,因为此时正好是患者们吃饭的时间。

    住进重症病区的都是症状比较严重的,当日记者就看到两位患者发生了冲突,差点打起来,被医务人员迅速地拉开了。“其中有一个患者刚刚发生了幻觉,他觉得有人要害他,所以要‘先下手为强’。”

    这里有7个男护士

    吃完饭,患者都到了自己的病房内休息,孟祥军带着记者来到一个病房前,“这是我们的‘1号病房’,住在里面的都是病情最严重的患者,我们也要格外注意。”他说,在“1号病房”内,每天都必须时时刻刻配备1名护士注意患者的一举一动,以防出现意外;有些患者出现了异常,会被用“保护带”保护起来。

    值守特殊患者,最辛苦的要算医务人员了 。“我们这里有7个男护士,就是针对男病区的病人而特别配备的,被患者打骂是常有的事。”

    他砍伤亲人5次住院

    几乎每个患者的背后,都有一个痛苦的故事,甚至是一个家庭痛苦的过往。今年 50岁的张兴(化名)已经是重症病区的老病号了,“我是2001年来到这里的。”张兴患的是被害妄想症,现在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张兴说,他曾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是重点学校的尖子。

    张兴受到最大的打击是1980年母亲去世的时候,他说自己特别悲伤,加上前期工作等各方面碰到了很多挫折,他的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患上了被害妄想症,“我一直感觉有人想害我。”

    以上这些是张兴的回忆,而在医生那里记者得知,他犯病的时候曾把家人砍伤了。这是他第五次到重症病房内,前面几次康复后家人把他接回了家里,而这次家属都不敢再接他回家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