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沧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引领转型方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05 12:41:27 字号:TT

  近年来,李沧上下牢牢把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和2014青岛世园会筹办、铁路青岛新客站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诚信实干、奋勇争先,全力推动李沧由传统生产功能区向现代服务功能区转变,努力打造半岛地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坚持“一条思路”,引领转型方向。李沧区坚持以科学务实的思路引领发展,2009年7月,确立了

“拥湾枢纽、生态商都”发展定位和“一极两轴三区四带”战略布局,并将这一发展思路持续深化、具体化。 2010年底,启动了“迎办世园会、建设新李沧”三年大发展行动,明确了世园会举办前重点建设的 “十大工程”、“十大城市综合体”和 “100个重点项目”。 2011年底召开的区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的奋斗目标,提出到2016年,二三产比例调整为39:61,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今年以来,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国家级商贸流通集聚示范区、山东半岛中小企业集聚区、山东半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三大主攻方向,确定了重点发展的 “六大现代服务产业”、“七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八个先行版块”,产业转型的路径日益明晰。

  强化“一个带动”,激发转型活力。 “一个带动”,就是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带动产业转型的总抓手,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 2008年以来,累计引进项目207个,计划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2个,过十亿元项目30个,万达、苏宁、银座、宝龙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竞相进驻。以李村商圈为例,3至5年间预计新增商业面积160万平方米,在青岛乃至山东首屈一指。届时的李沧将成为将服务青岛、面向半岛的一站式购物天堂。

  做强“一大支撑”,优化转型环境。 “一大支撑”,就是坚持同步推进“两改”与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提升区域价值,为产业转型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2008年以来,共完成和启动“两改”项目43个,规划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12个。金水路一期(滨海大道至黑龙江中路段)被市民评为“青岛市最美道路”。世园会周边绿化全面展开,整治河道17.9公里,李村河上游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发扬“一个作风”,激发干事活力。 “一个作风”,就是不断强化具有鲜明李沧特色的“靠上、拼上、豁上”和“要急、要争、要抢”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强化向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了“百名干部下社区、一进二帮三提升”主题活动,切实激发了全区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一大批干部在基层一线接到了地气,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切实增强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驶入快车道,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李沧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全力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战略,到“十二五”末,力争建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1000万平方米,培育引进企业总部100家,现代服务业实现年区级税收10亿元,初步建成立足青岛、服务半岛、面向全国的现代服务业强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