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产妇坐月子恋床诱发大出血 曾有人因此丢性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0 06:30:46 字号:TT

  民间有“坐月子”的说法,但产后长时间卧床并非是一件好事,27岁的产妇刘女士为此险些失血过多休克,幸亏被发现及时送到医院,经过治疗目前已康复。昨天,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专家表示,对产妇而言,产后“恋床”是大忌,适量的运动可以避免子宫积血、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恋床10天诱发大出血

  昨天,青岛妇儿医院产科接诊了一名急病号,这名27岁姓刘的产妇,在家里突然出现了大出血的症状,家人发现立即送到医

院就诊。“这名产妇来到医院后,我们发现她出血情况严重,正常情况下,产妇在产后4到6周时间内,总的出血量为300毫升到500毫升之间。”妇儿医院产科副主任孙越告诉记者,刘女士一次性流血就达到了500毫升,血量比较大,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随时会休克甚至能危及生命。

  孙越说,经过救治后刘女士康复起来。“诱发刘女士突然大出血的原因是她太恋床了,出院后一直在家里躺着,很少下床走动。”孙越遗憾地说,刘女士产后住院4天,各方面情况都很不错,但回家后,她不愿意用母乳喂孩子,每天在家躺床上休息,不愿意动弹,结果因为躺的时间太长诱发大出血。

  曾有孕妇为此丢了命

  孙越表示,产妇生产后并非不动弹,而是要适量运动,避免子宫出现积血的症状。“即便是剖宫产的产妇,在产后8小时以后也可以适量运动。”孙越告诉记者,有一名200多斤的产妇因为不运动,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孙越说,这名体重有200斤的产妇,产后因为体重的原因,一直躺在床上,结果出现了肺栓塞导致猝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的临床资料表明,孕产妇是肺栓塞的高危对象之一。有媒体报道称,孕产妇在妊娠和分娩阶段发生肺栓塞的几率是同样年龄非孕产妇的5倍之多,而在产后发生肺栓塞的几率更高,往往超过妊娠期和分娩期。因此,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都要警惕肺栓塞的发生与发展。

  产后应该适量运动

  产妇在生产后应该如何适量运动呢?“顺产产后活动,有利于子宫腔积血排出,有利于子宫收缩,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利于肠蠕动,增进食欲,减少便秘。”孙越说,产后运动由简单项目开始,依个人忍受程度逐渐增加,避免劳累,运动时有出血或不适感时,应该立即停止。(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