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按安保条约美军或以4种方式支援日本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2012-09-17 17:09:27 字号:TT

  美方反应

  据媒体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高官强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称“我们与国务院立场一致”。此前,访问美国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会谈中也确认,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从新华社驻美国记者诘问美国发言人的场景,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在故意制造模糊。国际问题专家郑文浩称,钓鱼岛事关中国的领土领海权益,更和亚太乃至世界格局

的变化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美国抽身事外,也需要未雨绸缪,分析一下如果美国按照《日美安保条约》可能会向日本提供哪些支持。

  方式1 情报支援

  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侦察体系。他可以有选择地向日本提供来自太空、空中、水下甚至人工情报网络传来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战术、战役级别的,也可能是战略级别的机密。日本本身的情报侦察能力较弱,而对手作战部队的调动、战机的数量配置、电子信号特征,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援。

  分析:这种看不见的军事支援最为隐蔽,但对美日双方来说最为有利,很值得注意。

  方式2 空中掩护

  钓鱼岛虽是领海岛屿争端,但在夺岛、夺取制海权之前,势必要夺取制空权。从这点来看,美国驻日空军可能会为日本空中自卫队提供空中掩护和对地攻击等支援。

  目前美国空军在日本主要驻扎在两个基地,北方的三泽基地和在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三泽基地的第35战斗机联队主要装备的是F-16战机,距离钓鱼岛较远,因此支援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从空战的角度来说,可以算是和钓鱼岛近在咫尺,更值得我们注意。

  驻扎在嘉手纳基地的是美空军第18联队,也是美国空军最大的作战联队,旗下不但包括两个中队的F-15C/D重型战斗机(36架至40架),还拥有一个KC-135空中加油机中队和1个E-3大型空中预警机中队。通过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F-15C/D重型战斗机可以大大延长滞空时间,远程和中距空战能力相当强悍,可以对日本空中力量实施空中掩护。不过相较之下,第18联队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相对一般。

  分析:具体到钓鱼岛的环境和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实施直接空中掩护打击的可能性并不大。

  方式3 特种作战

  最近有关美国在日本部署“鱼鹰”的新闻有不少:美国12架“鱼鹰”运输机已在抗议声浪中抵达日本,此前美日官员或明或暗地表示,部署“鱼鹰”的目的之一就是协防钓鱼岛。中外很多媒体都认为“鱼鹰”可能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对钓鱼岛实施“夺岛”的主要工具。

  分析:无论是“登岛”还是“夺岛”,“鱼鹰”在高危险性空域的生存能力是非常脆弱的,其使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在航母空中力量保护下,从两栖作战平台上投送登陆力量。不过,由“鱼鹰”引出的特种作战,却是美军有可能为日本提供的一种军事支援。

  方式4 电子战

  软杀伤的电子战历来是美国的强项。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次局部战争开始,美军都非常重视电子战的作用。美国空军E-3预警机就具备了较强的电子战能力,而第七舰队华盛顿航母上还装备有18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其干扰距离达160公里,超过了大部分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

  分析:电子战软杀伤的优点很多,但美日之间能否协调好是一个关键问题。从日美两国武器系统的兼容性来看,理论上应该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但美日并没有电子战合作演习的基础,美国在这方面对日本也有很强的保密意识。

  日美安保条约吓唬不住中国

  以上这些方式可能使用一种,也可能同时使用,当然也不排除其他方式的可能。但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上面的种种手段,中国全部具有相应的手段反制。来而不往非礼也,这也许就是一些中国学者专家认为日美安保条约不能吓唬住中国的底气所在。据央视、《北京晚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