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自来水供水站:30大护卫守护暗渠 红鲤把关水质

来源:大众网-- 2012-09-17 13:58:37 字号:TT

    青岛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自来水,但很少有人知道水是怎么进的市区。9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棘洪滩水库东侧的一个供水站进行探访。这个名为洪江河值班室的小院,虽看上去不起眼,但它有两道2.5吨重的大闸,控制了90%流进市区的自来水原水。闸门的丝毫升降,直接关系着岛城市区居民用水,重要性不言而喻。

    两道大闸是城区供水命脉

    9月14日上午10点多,记者驱车来到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

公司洪江河值班室,它位于棘洪滩水库的东侧,正处在即墨和城阳的交会地带。在距离水库以东10公里的地方,记者从204国道沿一条土路向北驶去,颠簸前行了约700米后,找到了洪江河值班室,这里的周围遍布农田。

    “我们这个值班室,主要负责引黄济青渠道大闸、大沽河渠道大闸及联络闸门的调流,这里之所以重要,是因进入青岛城区的自来水中,约有90%都是从这儿流过。而且,这两道大闸就是城区供水的命脉。”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青岛的自来水原水主要有两个源头,一个是大沽河流域水源地,一个是引黄济青水源。“原水经过近90公里的暗渠输送,到达洪江河值班室,然后从这分别进入市区的两个水厂。”

    洪江河值班室的的班长闫乃丛告诉记者,在去年之前,水闸调节需要靠人力来完成,经常是2个人一起转动升降轮盘,每转动30圈才可以抬升1厘米。“水闸本身就沉,而且下面还有水流冲击,抬升时阻力非常大,1个人根本完不成操作。”闫乃丛说,去年公司更换了新设备,闸门升降由机器操作,这给他们省了不少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