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苍山代村:菜园移植南方果树 规划媲美美国农场

来源:大众网-- 2012-09-12 23:12:06 字号:TT

采访团记者在“锦绣苍山”现代农业示范园采访.记者 张帆 摄

采访团记者在“锦绣苍山”现代农业示范园采访.记者 张帆 摄

工作人员正在现代农业示范园修剪枝叶。记者 张帆 摄

 

在农业园中,科技种植蔬菜。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临沂9月12日讯(记者张帆)代村地处山东苍山县城南郊卞庄镇,近几年来,代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逐步探索出

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功路子。今天,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就来到了这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南方果树移植北方,“升级版”菜园展现科技力量

  苍山最被大家熟知的就是苍山的大蒜和牛蒡,其实苍山除了这两个宝贝以外,蔬菜的种植更是名扬省外,现在长三角地区的蔬菜几乎都是苍山直供的。而在代村,最让村民们自豪的则是代村“锦绣苍山”的苍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在这里不仅可以见到各种蔬菜,还能亲身体会到科技给农家带来的改变。

  走进苍山县卞庄镇代村,一股浓厚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到处绿树成荫,花香沁人心脾,一片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以及购买花卉苗木,这就是苍山现代农业示范园。

  苍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是临沂市目前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高科技无土栽培有机结合,同时融入苍山本土的地理知识,人文景观,生动展示苍山县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和“山东南菜园”的美丽富饶。这里利用现代科技还将南方特色果树移植园区内,产自海南的香蕉,台湾的莲雾、鸡蛋果,南美洲的番石榴、金黄黄个顶个大的柠檬,西红柿样的茄子在这里可以一览无遗。

  广袤农田边建起小洋楼,小村子媲美美国农场

  走进代村,一幢幢的小洋楼排列整齐地在一大片广袤的农田旁,远远望去,绿色的植物,白色的大棚和灰色的楼房让人感到代村规划的整齐划一。青岛新闻网的编辑艾锟感叹道:“你们看这样的布局,简直就是电视上演的美国农场的样子,又规矩又干净,真是太霸气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要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代村以农户庭院为载体,以沼气为纽带,大力发展庭院养殖、种植和户用沼气建设,实现庭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说,农民们富了就要开始建设大家的精神了,一定要“一边富口袋、一边富脑袋”,结合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代村按照“三清、五化、十建设”的要求,专门建设了图书室、阅览室、农民夜校和文化广场,每条街巷都按照文明宣传一条街的标准进行建设,设有标识牌、宣传栏、黑板报,规范了喷绘和标语,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该村坚持诚信立村,要求集体经济创名牌、个体经济创招牌、村民对外创品牌,合力打造过硬的代村精神文明品牌工程。同时,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教学楼和高标准幼儿园,充实了各类办公器材和实验设备,并制定完善了升学奖励制度,对初中以上的学生,每生每年发给1000元助学金,对考入全国重点的大学生给予6000-10000元的奖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