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整治停车乱收费成效缓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3 07:26:32 字号:TT

青岛整治停车乱收费成效缓慢

    新闻核心

    今年5月10日起,青岛市物价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停车场收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部分存在乱收费的停车场被查处。早报当时也曝光了一批记者暗访发现的乱收费的路边停车泊位,两个月过去了,记者昨天再次走访这些停车区域,发现这些区域的停车收费情况依然混乱。

  记者探访

  五四广场东侧丰顺路

  禁停区也成“停车区”

  昨天上午9时50分,记者来到东海路

、丰顺路路口,这里是距离“五月的风”雕塑最近的一个路口,不少游客都选择将车停在此处到广场游玩。今年5月10日,早报记者在此暗访时,发现这里的停车管理员对停车车辆,一律按照10元收费,高于物价部门的规定,而且为了增加停车数量,还将人行道也变成停车场。

  记者在现场走了几圈,发现这里收费员也是两个月前那一男一女两人,其中这名男子并没有按照规定身着泊车员的服装。而此处的停车管理情况也依然和2个月前一样,停放车辆一律收取10元,并且不给对方发票。就在记者要离开时,又有两辆车找地方停放,其中那名男子将车辆引导至禁停区域,依然按照每车10元收费。待这名男子收费完毕,记者询问 “这里让停车吗?”这名收费员看到记者手中相机,连忙表示“这里不让停,我这样不对。”

  湖南路与安徽路路口

  公交站被停车收费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湖南路与安徽路路口看到,湖南路南侧停了一排旅游大巴。湖南路这个路段西向东方向是单车道,道路中央画着黄实线,而停在路边的大巴旅游车占据了整个单车道,西向东的车辆只得轧过黄实线,到左侧的车道冒险逆向行驶。“这个地方停不下了,你跟我到上面的停车场来。”1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准备在路边找空位置停车时,身穿“泊车收费”字样服装的中年男子过来,让驾驶员将车往上坡开。记者留意到,这名斜挎收费包的中年男子就是两个月前在这里管理的收费员,因在此违规占用车行道停车收费,被媒体曝光。

  在收费员的引导下,这辆旅游大巴上坡向左停靠,收费员向导游收取停车费后离开。收费员之后不停地在这个路段来回巡视,看到有大客车过来,他就引导车辆停靠然后收费。记者看到,这辆大巴车停靠的位置是217公交车青岛路站的港湾车站,除这辆大巴车外,公交港湾车站前方的人行道和车站对面的路边也停了五六辆大巴车。1辆217路公交车驶来,由于无法进站停靠,驾驶员只得在路中央停车,驾驶员不断提醒乘客下车后小心看旁边有没有过往车辆。

  “我这辆车是青岛牌照,只收20元,如果是外地牌照的大巴车,停车费就贵了。”停在公交车站内的大巴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停车的驾驶员一般都不要停车发票,因此可以有5到10元的讲价空间,而外地牌照的大巴车停车费就不会这么便宜了。“40元,不计时间。”停在安徽路路口的1辆安徽牌照大巴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外地车“都是这个价”。记者离开时,这名收费员又在指挥1辆大巴车往湖南路上坡处停靠。

  五四广场东侧云安路

  停车费收取了20元

  记者随后来到丰顺路东侧的云安路,这条道路西侧也有停车线,但记者来到这里发现,道路两侧已全被泊车员当成了停车场,而且也是引导车辆停上人行道。根据市民投诉,这里收费也没有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基本按照每车10元来收。记者刚到这里,就遇到一辆面包车被引导上人行道,驾驶员下车后,一名戴帽子、穿便装的妇女表示“要收费”,而且直接收取了20元。记者发现,这名妇女随后写了一张条贴到车窗上,上面有“20元,10时15分”的字样。“她就说停车20元,找不到地,我们就停了。”面包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找到这处停车场的泊车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收费的服装淋湿了,所以没穿”,并解释这里先收20元钱是“预付费”,最终看停车时间结算。对于在禁停区内也引导停车,他表示“要求停车的车主太多,没办法的事”。

  记者随后在五四广场采访3名停车游客,他们都在上述两处地点停车,对于价格,这些游客表示“交了10元停车费”。一名陕西来青岛自驾游的游客告诉记者,他来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前海一线的停车价格,但“出门在外,不愿意惹麻烦”。“我们这样肯定是纵容了这种乱收费现象,但这应该是执法部门查处的事,要看他们下没下决心,光指望游客投诉可解决不了问题。”这名游客认为。

  曾经被早报曝光的湖南路违规停车场收费员,依旧将旅游大巴“指挥”到公交港湾车站,并收取20元、40元不等的停车费。

  中山路南端路边

  这“停车场”还挑“客”

  下午4时许,记者驾车沿中山路北向南,行至接近中山路1号时,看到道路右侧停了许多车辆。这个设在车行道上的停车场没有任何正规的泊车标识,是违规停车场,5月10日曾被媒体曝光。记者尝试要停车,1名穿便装的男青年过来看了看记者的汽车牌照,然后挥手让记者离开:“停车场满了,到别处停吧。”记者留意到,路边还有多个位置能停车,而且这里停的都是外地牌照车辆。记者将车在别处停下,返回这里时,这名男青年正指挥1辆北京牌照的商务车在路边停靠。

  男青年收费走后,记者上前询问商务车驾驶员。驾驶员告诉记者,他刚刚交了20元的停车费。“没有给我发票。”驾驶员说,他是外地来旅游的,不知道栈桥周围哪里有停车场,路过这里时,见这名男青年招呼可以停车,他就在这里停了。记者留意到,这个路边违规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了收费员的遮阳棚,路边有一个写有“停车场”的木牌。

  新闻进展

  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处理

  昨天,记者将这几处存在问题的停车场反映给物价部门,值班人员将这些停车场违规情况登记,今天将转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市民遭遇停车乱收费问题时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并依法予以处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