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卧铺客车7年内全下岗 发生火灾难逃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5 06:38:58 字号:TT

卧铺客车7年内全下岗 发生火灾难逃生

卧铺客车7年内全下岗 发生火灾难逃生

    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从今年3月1日开始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不再新增卧铺客车。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我市已投入使用的140余辆卧铺客车将在2019年全部退出市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长途、超长途汽车客运事故频发,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去年,国务院安委会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班线。事实上,自去年京港澳高速河南信阳段“7·22”客车燃烧致41人死亡事件发生后,超长途卧铺客车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去年12月31日,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632号文件,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信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 《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市运管局客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卧铺客车共有140多辆,全部为800公里以上的超长班线,发往昆明、南宁、鸡西、长春、哈尔滨等城市,随着经营期限届满,最迟的一批卧铺车将在7年内下线。

    “按照规定,2000公里以上班线不再办理许可,已有线路经营期满的也不再延期。实际上,对于1000公里以上的班线开辟,我们也采取了从紧政策,基本不再办理许可。”该负责人说。

    卧铺客车车体高,易发生侧翻。由于内部通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等逃生难度大。另外,卧铺车超载问题严重,监管难度也大。“虽然规定了长途客车必须在凌晨2点前到指定的休息点休息,不允许疲劳驾驶,但实际情况中难以按照规定执行。”该负责人称。

    长途、超长途汽车客运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为解决农民工出行问题兴起的交通运输方式,是保障很多偏远地区,特别是铁路不发达地区人们长距离出行的主要方式。但随着我国航空、铁路运输迅速发展,人们出行可供选择的方式更多了,长途汽车客运该适时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