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田横祭海仪式声势浩大 2万游客挤爆小渔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8 16:05:11

  相关新闻

  祭海节面临两个隐忧

  每年祭海前十几天,田横镇的渔家媳妇们便开始蒸面塑,每个重达三四斤左右,面塑上装饰有双狮戏绣球、大虾、喜鹊报春、螃蟹等。面塑做为祭海节里一项主要内容,目前正面临无接班人的尴尬。这里面塑做得最好的要属周戈庄村里的年近七旬的王采香和年近六旬的刘爱芳了,她们都是靠爱好,自己琢磨将面塑作品做得精致诱人,花样层出不穷。但是这两位民间艺人至今没有接班人。村妇女主任刘秀娟说,现在的年轻妇女都上班进厂干活,没有人愿意接下这门手艺。“现在渔船一年比一年减少,我们也会担心祭海节会不会一直这样兴旺? ”田横镇周戈庄村渔业办刘主任有些担心。据他介绍,三年前村里约有100来艘大马力的渔船,但是现在却只有70多艘,主要原因是海洋资源的匮乏,捕捞成本增加。 74岁的船老大刘玉前和三个儿子都是打鱼的,但现刘老汉两个儿子都上岸改行。

  据了解,现在田横培育海参的苗厂越做越大,不少船老大都弃船改行。出海打鱼一年只能挣十几万元,但如果养海参却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万游客齐聚田横祭海 鲈鱼公鸡饽饽上供(图)
下一篇:青岛千余市民百果山上种树 为世园会添彩(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