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田横祭海仪式声势浩大 2万游客挤爆小渔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8 16:05:11

  周戈庄今天仪式更大

  “我们周戈庄祭海节是在传统的上网节基础上建成的,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并不是因为晚一天祭海而影响我们的情绪。”昨天,周戈庄负责人告诉记者,周戈庄现有渔船98艘,且半数是120马力以上大船,只所以选择在3月18日祭海,一是遵照传统习俗日期,二是处于安全考虑。如果与黄龙庄在同一天举行,附近村民都赶过来,会增加诸多不安全因素。

  今天上午,这里在海边摆了50余张供桌,各种小吃、演出也都来奏热闹。

  两村相争祭海更热闹

  田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村的祭海之争是镇里愿意看到的,这会使这一品牌更具活力。田横祭海节发源于田横镇周戈庄村,具有500多年历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都有众多中外游客及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慕名前来。借着祭海节,田横糈糕、田横渔家宴、田横海参、田横绿茶等地方特色品牌名气越来越大。

  据了解,田横祭海节目前是全国渔文化特色最浓郁、原始祭海仪式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民俗盛会。即墨海洋渔业局田横镇渔业办工作人员说,虽然现在渔船转产转业,但捕捞行业会长期存在,只要这个行业存在,那么传统习俗就会坚持下去,田横的祭海节也会一如既往地发扬和传承下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万游客齐聚田横祭海 鲈鱼公鸡饽饽上供(图)
下一篇:青岛千余市民百果山上种树 为世园会添彩(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