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站在工业万亿跨越的新起点
2011-09-08 15:55:01

一直以来,工业都是青岛的支柱产业,工业总量突破万亿大关,不仅让世人看到了青岛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也让人们回味了青岛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成为青岛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最具竞争力产业的沧桑巨变,见证了青岛工业化发展从轻纺制造业起步向重工业化、技术密集化迈进的征程。

从市经信委提供的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岛工业发生的巨大变化。1949
年青岛工业总产值为2.2亿元,1978年达到56.55亿元,1985年,突破百亿元,1996年突破千亿元,2005年突破5000亿,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1400亿元,跨越百亿,青岛工业用了36年,从百亿到千亿,用了11年,而从五千亿到一万亿,仅用了短短5年。

在总产值大幅提升的同时,青岛工业结构也在日趋优化。1949年,青岛轻重工业比重为85.6∶14.4,轻工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到2005年,重工业所占比重首次超过50%,2010年,将达到60%,工业结构“偏轻偏低”的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青岛工业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还表现为众多品牌的崛起,目前,我市已拥有中国名牌68个、中国驰名商标62件、山东名牌272个,品牌经济总量占全市工业总量超过50%,已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品牌之都和中国制造业名城,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和中国信息化十佳城市。

“十一五”是青岛工业发展最快的5年,从打造名牌产品,到发展品牌经济;从发展工业园区,到发展产业集群,青岛工业在生产快速增长的同时,效益不断提升,质量持续改善,工业作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日趋牢固。

一万亿是一个辉煌的成就,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是青岛从工业化后期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过渡期,也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关键期。预计到“十二五”末,青岛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万户,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