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大毒枭潜逃4年被抓 曾贿赂公安局长800万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6-21 06:53:33

曾用800万港币贿赂原韶关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获取保候审资格

  昨日上午,“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在广州召开禁毒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广东去年1月至今年5月,共缴获毒品10.29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0多人。警方和海关缉私人员介绍,广东收缴的新型毒品数量激增,已经超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随着警方打击力度加大,新型毒品有从娱乐场所向农村转移的趋势。

  警方透露,2006年,曾和11名同伙在韶关疯狂制造冰毒181.62公斤,被逮捕后出800万港元贿赂原韶关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以取保候审的名义潜逃境外的大毒枭孙浩荣已于2010年10月亚运会期间,在广州被警方逮捕,目前此案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经典案例

  大毒枭800万港元贿赂公安局长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透露,2006年,曾和11名同伙在韶关疯狂制造冰毒181.62公斤,被逮捕后供出800万港元贿赂原韶关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以取保候审的名义潜逃境外的大毒枭孙浩荣已于2010年10月亚运会期间,在广州被警方逮捕,此案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孙浩荣(男,46岁,广州人)是韶关市公安局2006年破获的李×敏等人制造毒品案的主犯。

  根据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06年7月初,被告人李×敏得知孙浩荣可提供1吨麻黄素后,找到被告人黄×升商量策划制造冰毒,商定由李×敏负责出资80万元及制毒技术,黄×升负责找制毒场地、人员及购买设备和原料。同年9月中旬,黄×升纠集在坪石监狱服刑期间认识的“狱友”到该厂制造冰毒。当月下旬,他们制造出冰毒70公斤。

  2006年9月24日晚,黄×升驾驶一辆套牌车,行至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收费站时,被警方拦截,查获华尔特手枪2支,六四式子弹11发;可卡因253克,制毒工具一批。黄×升弃车逃离。韶关警方成立代号“猎狐行动”的专案组追查此案。时任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叶树养担任组长。2006年11月29日下午,黄×礼受人之托取货,被抓获。韶关警方缴获80公斤冰毒,随后将其余涉案人员抓获,查获剩余毒品6.62公斤。

  出800万港元取保后出逃

  2010年,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宣判,李×敏与黄×升一起被判处死刑。2010年1月20日,叶树养因为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揭开这起贩毒案背后黑幕叶树养收取800万港元后,放走了首犯孙浩荣。公诉机关指控,孙浩荣就是“肥婆”,是案件首犯。案发后,他与李×敏、黄×升等人被抓获。亲友表示愿拿钱办取保候审。而叶树养也放出风声“2000万元都不为过”。叶树养的司机证实,2007年1月中旬(孙浩荣保释半个月后),他开车将叶树养送到深圳华强路口,等一辆奥迪车到后,车上人搬一个纸箱放到叶树养车上。公诉人指控,这是孙浩荣亲友送给叶树养的800万港元。

  潜逃境外 回家被抓

  孙浩荣办理了取保手续后,潜逃境外以逃避法律制裁。省公安厅在获悉这一情况后成立专案组进行秘密调查,证实了孙浩荣制贩毒和行贿的犯罪事实,同时发现了孙浩荣在境外的活动踪迹。2010年10月底,孙浩荣悄悄从境外潜回广州。一直秘密监视其行踪的专案组于2010年10月26日晚在广州珠江新城某小区一举抓获孙浩荣及其妻子何×珍等人,现场缴获3小包冰毒(净重14.58克)和吸毒工具等物品一批。经审查,现已初步查明孙浩荣等人参与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行贿、伪造身份证和容留吸毒等犯罪事实。

  省人民检察院已于2010年12月3日批准逮捕孙浩荣,此案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毒品新趋势

  1、新型毒品查获数量上升快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介绍,近年来,广东查获的新型毒品数量上升很快,去年,新型毒品(也就是合成毒品)收缴数量已经超过了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收缴量激增,不过吸食人员还没有大幅增长。

  2、新型毒品向宾馆、农村扩散

  王均科介绍,新型毒品以年轻人为目标,主要市场一般在娱乐场所内。可随着广东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新型毒品开始向中低档宾馆转移,甚至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王均科说,K粉等新型毒品价格便宜,渠道多,是导致新型毒品向农村蔓延的主因。

  提醒:切勿好心乱带行李

  广东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黄少东也表示,跨境走私毒品的趋势在近年出现了新变化。从渠道上来说,邮寄快件走私毒品成为主力。除此之外还出现了旅客挟带的情况,藏在行李箱内,甚至吞到肚子里挟带入境的情况。目前走私者还向中国人下手了。在近期的案例中,出现了雇用中国人,或者利用中国人的好心,以帮忙带行李为名让中国公民挟带毒品入境的行为。王均科也表示,归国年轻人千万不要轻易为不明身份的外国人带行李入境。

  数字看禁毒

  重点:今年1~5月全省435娱乐场所涉毒

  广东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省禁毒办主任陈少波介绍,2010年广东共清查娱乐场所1万多间,查处涉毒娱乐场所1457间次,其他公共服务场所(包括宾馆、旅店、出租屋等)4263间,共查获在娱乐场所内吸毒人员12775名(绝大多数吸食合成毒品),查获贩毒嫌疑人1564名,缴获各类毒品约6000余克。其中停业整顿259间,吊销娱乐经营许可证52间,吊销营业执照的41间。

  今年1~5月,广东查处涉毒娱乐场所435间次,其中一次性查获吸毒人员10人以上的49间、查获吸毒人员20人以上的20间;共查获吸毒人员4766名,查获贩毒嫌疑人117名,缴获各类毒品2000余克。

  严打:去年1月至今年5月 缴获毒品10.29吨

  陈少波介绍,2010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5940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025名,缴获各类毒品6.28吨,共摧毁制毒工厂(点)199个,打掉毒品犯罪团伙446个,侦破千克以上重特大毒品案件455宗。今年1~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8062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435人,缴获各类毒品4.01吨。

  广东海关缉私部门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7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2人,缴获毒品642.77公斤。广东海关缉私部门查获各类毒品走私案件161起,较去年同期上升95%,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0人,缴获各类毒品约156公斤。

  涉毒案重刑率17.29%

  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毒品呈捕案件9744件、12349人;批捕9317件、11580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9754件、12691人;起诉毒品案件8933件、11358人。全省法院共收一审毒品案件10162件(12842人),审结10169件(12894人),毒品案件占一审刑事收案总数的13.74%。判处毒品罪犯1105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至死刑的罪犯有1909人,重刑率17.29%。

  现在全省有吸毒人员26万,2010年全省共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5.4万人,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及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吸毒人员4690多人。

  中山、惠州联手破获公安部督办大案 缴获毒品半成品700公斤

  去年12月27日,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中山、惠州两地联手破获的公安部督办的“8·31”特大制造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惠坚等12人,捣毁1间位于中山市南朗镇的制毒工场,缴获毒品氯胺酮成品、半成品近700千克及制毒设备、运输工具一批。这个流窜作案的制毒团伙,将制毒工厂从惠州一废弃糖厂转移到偏僻村庄内的养猪场内,办案警察乔装成收猪佬上门收集线索。中山派出160名特警突袭制毒工厂,主犯被抓时正穿着睡衣在午睡。(记者 王鹤 通讯员 张雷 曾祥龙 朱峰 王煜凯)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江苏局长发微博约美女开房 自曝其酷似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