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云南死刑毒枭20年前凿屋越狱 重操旧业再落网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31 06:47:51 楚天金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楚天金报讯图为:20年前,成功越狱后,杨华夺路而逃(情境模拟图)

  20年前,一个名叫杨华的毒枭因携枪贩卖海洛因10余公斤被判处死刑之后,竟组织和胁迫7名狱友越狱而逃,并继续组织贩运毒品,没想到法网恢恢,去年12月底,杨华在再次组织他人贩毒的时候被云南保山边防支队抓获。记者获悉,日前,云南保山市检察院已对这名越狱长达20年的毒枭提起批捕。

  逃跑毒贩牵出20年前越狱大案

  “站住,再跑就开枪了!”听到追捕边防官兵的声音,犯罪嫌疑人不仅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向公路边的稻田跑去,4名官兵前后迂回包抄,将这名男子控制住。

  2010年12月25日下午,云南保山边防支队机动执勤组在龙陵县龙山卡收费站执勤,在对一辆开往保山的出租车依法实施检查时,发现两名妇女及两名男子神色慌张。随后。执勤官兵对这4人进行了重点检查,当场从两名妇女身上查获冰毒21块,重达1744克。

  正在这时候,在等待检查的一名男子突然转身逃跑,但很快被边防官兵抓获。

  “我叫刘忠,负责将带"货"的人送到保山……”

  男子在接受讯问时,“老实”地向警方交代情况。然而,让侦查人员觉得奇怪的是,刘忠对自己的过往经历避而不答,而且情绪极不稳定,屡次用头将桌子撞得嗵嗵直响。侦查人员立即将其严密控制,并反复做好劝解工作。

  此后,侦查员通过网上比对,发现刘忠与其身份不符,网上追逃系统中并没有他的照片。侦查人员再次提审,从心理上瓦解他的防线。最后,刘忠终于开口交代:他是1990年从保山施甸县看守所逃跑的死刑犯。此话一出,在场的侦查员大吃一惊,经警方查证,刘忠真实姓名叫杨华,正是20年前越狱潜逃的主犯。

  死刑毒枭胁迫7名狱友越狱逃亡

  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杨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1989年11月24日,杨华因携带仿54式手枪1支,子弹7发,贩运毒品海洛因14.135千克,被警方抓获。在看守所,他表面认罪态度好,暗中却千方百计盘算着逃跑。1990年4月中旬,他企图传字条给其父母,让父母把钢锯片插进油条内带进监室内作案,阴谋未能得逞。

  1990年6月19日,法院一审判处杨华死刑,同年9月8日,二审维持原判。执行死刑日期一天天逼近,杨华终日惶恐不安。当年10月29日,看守所组织对监室完成清理工作。晚上,杨华对监室内的其他犯人说:“反正我是被判死刑的人了,早晚要死,我要是逃跑,谁和我跑就帮他,不逃跑的不能报告,谁报告我就弄死他。”

  数日后,他和其他案犯撬出了监室摇头窗上的一根钢筋,取出床板上的铁钉,用藏在铺底的半截砖头当锤,开始用铁钉凿水泥浇灌的房顶。在锤了45天后,屋顶洞口呈现,1990年12月14日23时许,杨华伙同四号监室共八名在押人犯集体越狱。次日凌晨0时10分,看守所值班干警收押人犯时,发现杨华所在监室空无一人,立即报警。

  谎称点烟用钢筋凿穿监狱屋顶

  罪犯是如何从戒备森严的看守所内逃脱的?是否真如一些当时老百姓所传,杨华会“缩骨功”?即便果真如此,其他7名越狱逃犯难道也会这门“功夫”,一时间,这一越狱事件在当地被传得沸沸扬扬。

  在现场勘查中,民警们发现4号监室内留有一个92厘米高、26厘米宽、64厘米长的两层碗架,铺板上留有19颗被拔掉9厘米长铁钉的钉眼,铁门窗上直径为16毫米48厘米长的钢筋被撬走。

  杨华被捕后交代:当年,他们8名案犯交替“掩护”,白天在放风场,夜间在监室内磨作案工具,凿通了10厘米厚水泥浇筑结构的房顶(洞口长28厘米,宽29厘米)。

  越狱前的11月18日,值班人员曾发现一名案犯在放风场水池边磨钢筋,监狱组织人员当即进入监室调查,从杨华的床铺下搜出半块砖头。追问中,杨华谎称用砖头、棉花搓火抽烟。当时,杨华等人用棉花堵住洞口,将馒头掰碎沾水糊在洞边,从墙上刮下石灰粉末,湿水后涂在一块白布上蒙住了洞口,蒙混过了关。

  又过了4天,案犯们所凿的洞有5厘米深时,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逃脱,竟然胆大地撬起一根长约202厘米,直径为12厘米的床铺楞木,三名案犯抱住楞木猛力冲击洞口,洞口的上方是武警中队的储藏室,八名案犯逐个按照杨华的安排爬上储藏室,从南边的后门逃之夭夭。

  逃亡20年重操旧业落入法网

  次日凌晨0时10分,看守所值班民警在收押人犯关入四号监室时发现了问题,看守所内顿时警笛大作。300余名武警、公安干警分成多个小组展开追捕工作。多路警力在通往德宏、怒江、畹町和临沧方向的各个公路要道设卡堵截。

  逃犯瞿某、李某分别在人武部、林业局门口被捕获,郭杨所拒捕被当场击毙,其余5名案犯在逃。经过17天的追捕,公安机关查明杨华、张能等5人逃至境外。

  杨华逃到境外后,改名换姓四处东躲西藏,不敢在大白天自由出入,不敢去人多的地方抛头露面。后来,他靠做泥匠工维持生活,迫于生计,他答应伙同他人帮助境外老板组织运送毒品入境,没想到刚入境就被边防官兵抓获。“现在被抓了,反而觉得踏实了,我现在只想早点结束这一切……”在办案民警问他还有什么心愿时,杨华平静地说。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20年。如果20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后,仍然可以追诉。又根据刑法的规定,对已经判处死刑的罪犯,又有其他犯罪行为的必须数罪并罚。等待杨华的将是数罪并罚。(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浙江富裕村庄人均超2万元 为防盗筑7米高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