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仅300辆出租试行三班倒 的哥称人多赚钱少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20 07:25:09

青岛大多数的哥对增加第三名司机“不感冒”

    核心提示

  新修订的《青岛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管理规定》允许一辆出租车配备3名司机,新规自5月1日施行至今已逾半月,但记者调查发现,出租车实行“三班倒”的现象非常少,岛城各大出租车公司办理第三张服务资格证的人数不足一成,据统计,目前只有近300辆出租车办理了“第三人”手续。究其原因,首先是岛城出租车盈利淡旺季分明,淡季挣钱不多,其次

是油价上升使得驾驶员收入减少。

  调 查

  “三班倒”者不足一成

  “出租车允许配备3名司机,这是运管部门对出租车司机的照顾,是好事,但具体实行起来不容易。”昨天上午,49岁的出租车司机叶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和一个朋友一起承包了青岛海博客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辆出租车,一个人值白班一个值夜班。“我认识的出租车司机中,很少有去办理第三张服务资格证的。多加个人,根本就没法排班。”叶守杰说。叶守杰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白天跑12小时为例,一天的毛收入为200多元,若生意好能达到300元,但这样下来至少要耗去120元左右的油费,此外每月还要交不少其他的费用。“扣除成本,一个驾驶员一天工作12个小时才挣100块钱。”叶守杰说,现在每天晚上也就干到十一二点,凌晨1时至5时街上几乎没有人,如果再加上个人,每人干8个小时,前两个人还行,第三个人根本拉不到人。青岛益青出租车公司营运部的孙经理介绍说,新规施行后目前他们接到39辆车办理第三张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与他们公司1012辆出租车相比,办理者所占比例不足一成。记者随后咨询青岛海博客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中青出租车公司、青岛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相关负责人,他们受访时均表示目前办理者很少,不足公司车辆总数的一成。

  配上“第三人”舒服大了

  “配上3个司机,真是舒服大了。”的哥宋红军告诉记者,得知出租车5月1日就可以配第三名司机,他立刻就向公司申请。他的车很快就有了 “第三人”。宋红军找的第三名司机是他的一名邻居大哥。“50多岁的老司机,让人心里踏实。”宋红军说,他以前干白班,早晨6点到晚上6点,夜班司机有时家里有事也不好意思请假。现在他从早晨五六点干到中午12点,然后把车给“第三人”,夜班司机晚上六七点再接班。如果他和夜班司机有事,接班时间可以随时调换。由于“第三人”接车时间不太固定,他们约定的是按提成给报酬。每天根据计价器的收入,三成给“第三人”,油费等一切开支全部由车主负担。

  宋红军表示,以往也有拿提成的司机不开计价器拉客,自己偷偷截留钱款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宋红军说,既然把车交给对方,就应该相信对方,而且现在不打计价器拉客被运管局抓到,一次扣罚上千元,很少有司机会铤而走险。

  建 议

  放开“第三人”跟车限制

  据介绍,也有“第三人”出租车司机专干双休日,按天缴纳租金。“如果第三人能灵活一点就好了。”的哥王先生表示,根据目前规定,出租车“第三人”必须“钉”在一辆出租车上,如果与一辆出租车签约,就不能再开别的出租车。而“第三人”往往都是零散替班,靠在一辆车上,收入不会太高。而许多想找“第三人”的出租车找不到人,如果让“第三人”可以与两三辆车同时签约,就能既保证了收入,又解决司机难找的问题。

  分 析

  “第三人”遇冷有两大原因

  王洪栋在5年前承包下一辆出租车,他雇了一名司机干夜班,看到新规施行后,他也想招第三名驾驶员。“油价多次上涨,加上出租车又上调起步费,坐车的人少了,出租车赚钱也少了,如今愿意开出租车的越来越少。”王洪栋告诉记者,他身边不少出租车车主雇佣的驾驶员都辞职了。“如果再加上一个人,这活儿就没法干了。”王洪栋说。青岛海博客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岛城每年6月以后进入旅游旺季,外地客源增多,出租车生意也红火起来,这种状况一直持续至十一,其余时间算淡季。“旺季时,驾驶员很累,希望有个人替班,但淡季时收入就不行了,这也是三班倒现象少的原因之一。”这名负责人说。

  说 法

  申办“第三人”完全凭自愿

  据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规是对以前政策的补充,并不是强制政策,出租车是否办理第三张驾驶员服务资格证,完全出自个人意愿。这名负责人表示,青岛曾于2008年2月出台《青岛市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管理规定》,允许一辆出租车配备两名驾驶员,但随着出租行业不断发展,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反映经营压力大、劳动强度大,休息权难以保障,要求增加车辆服务资格证数量。

  该负责人坦言,新规施行后,运管部门不做硬性规定,如果出租车需要增加第三张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他们经过调查后发现合格,便会立即发证,目前已经有近300辆出租车办理了“第三人”手续。(记者 锡复春 赵健鹏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便利店借口发票用完拒开 律师:涉嫌隐瞒收入
下一篇:南京路地铁施工6条公交线调流 具体路线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