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便利店借口发票用完拒开 律师:涉嫌隐瞒收入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20 07:52:16

  ■记者到青岛友客、可好、爱得家的5家便利店调查有4家以发票用完为借口拒开

    ■国税局:消费者购物10元以上商家必须开发票

  “单位搞活动需要一箱矿泉水,我就在路边一家便利超市买了,结果商家称发票用完了让我一周后再去。我隔了一周再去要,还是没发票,说还得再等等……”近日,家住四方区的王先生向记者投诉说,为了几十元面值的发票,往便利店跑了两趟,还遥遥无期,他都决定放弃了。

  随

后,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了岛城5家便利店,并购买了商品,但其中4家均以发票用完等为借口拒开发票,只有一家开具了手工发票。对此,市国税局相关人员称,无论商家如何纳税,消费者凡是购买超过10元以上的商品都有权索取发票,商家不得拒开。

  体验实录:

  商家自设百元开票门槛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兴隆路上一家名叫爱得家的便利超市,从里面挑选了总共12元的商品,然后到门口的收银台结账。老板麻利地给商品扫码、核算金额,并低头撕下一个塑料袋帮记者打包商品。当记者付完钱时,老板不仅没有主动提出开发票的事,甚至连购物小票也没有撕给记者。而记者发现,收银机器中已经打出的小票累计有半米长了,可见老板不主动递给顾客小票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当记者提出要开发票时,老板抬起头愣了几秒钟,随即回答说,“发票用完了。”记者追问什么时候有,老板称,等下周吧。在记者的要求下,老板将购物小票给了记者,当作下周来取发票的凭证。

  出了这家便利超市,记者又来到相距不远的友客便利店,挑了一瓶老抽放到了收银台,并直接咨询店员能否开具发票。“不好意思,我们这家店没有发票可以开。不过往前走100米左右的另一家友客店能开。”店员耐心地解释说。记者转身出店时,另一位店员还表示,便利店的商品都是小物件,很少有人要求开发票,没有发票也很正常。

  记者本以为前行100米左右在另一家友客便利店能开到发票,却又一次吃了 “闭门羹”。“对不起,不能开发票,必须消费满100元以上才能开。”当记者拿着一瓶老抽走到收银台要求开发票时,店员称老抽的价钱太低,达不到公司规定开发票的条件。而在平安路上一家友客店,店员直接告知记者,购物开发票的下限是购买100元以上的商品,上限是发票最多能开300元金额。

  5家便利店中,最顺利的当属可好人民一路店。记者购买了两瓶绿茶和一盒口香糖共14元,店员很爽快地答应开具发票。不过,两名店员为了找发票也花费了不少功夫,显然不是经常使用。在这家,记者终于拿到一张青岛市国家税务局通用手工发票,并附有便利店的发票专用章。

  市民感言:

  多数人失去耐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实上,只有少部分顾客会索要发票,大多数顾客买完东西就走,很少发现商家会主动提供。即使很多顾客已经有了索要发票的意识,但能够顺利得到发票的却少之又少,时间一久便失去了耐心和信心。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顾客,很多顾客也是经常遇到诸如“发票用完了,改天再来开”、“我们没有发票”、“管发票的人不在”、“必须达到一定消费金额才能开”等托词,往往就会不了了之。“便利店的商品单价都不高,一般买东西也是挑选几件急用的,100元的门槛在大超市不算什么,但在便利店里就高得离谱,摆明就是不想开。 ”市民王女士这样说。

  权威说法:

  购物10元即可开发票

  购物100元以上才开发票,这个规矩合理吗?昨日下午,记者拨通青岛国税12366在线服务中心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凡是在便利店、便利超市等购物满10元以上、5000元以下,商家都应开具发票给顾客,手工或者机打发票都可。而无论该店铺是定额缴税还是按照营业额缴税,擅自提高开发票门槛甚至不给开发票都是不对的,顾客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12366举报。

  “多数商家是抱着隐瞒收入、为达到少缴税的目的而拒开发票。”山东一诺律师事务所蓝孝峰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消费者在消费之后向商家索要发票,商家有义务提供,而且必须提供。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一旦出现纠纷将是有效的法律证据。(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民生在线:即墨投入11亿 完成农村五化工程(图)
下一篇:青岛仅300辆出租试行三班倒 的哥称人多赚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