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广东揭阳暴雨超500年一遇 雨量603.5毫米(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06-26 14:35:46 字号:TT

    核心提示:昨天,新一轮强降雨凶猛袭击广东,揭阳、汕头、汕尾、河源、惠州、韶关、广州、清远和肇庆等地区均受影响,粤东地区降雨量最大,其中揭阳市惠来县6小时雨量603.5毫米,超过500年一遇。

惠来县邦山村有的地方水深达到两三米,被困人员已被转移安置,剩下一些猪只爬上屋顶避灾(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南方日报6月26日报道 昨天新一轮强降雨凶猛袭粤,揭阳、汕头、汕尾、河源、惠州、韶关、广州、清远和肇庆等地区均受影响,其中粤东地区降雨量最大。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灾情严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要求受灾各市全力防御强降雨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人身安全。

    据省水文局统计,昨日0时至6时,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龙江流域平均降水量216毫米。6小时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磁窑站603.5毫米,超过500年一遇;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尖官陂水库站454毫米,超过100年一遇;陆丰市坡洋镇巷口水库站459毫米,超过100年一遇。

    受强降雨影响,昨日17时,部分江河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韩江干流上游的三河坝站的水位涨达43.63米,超警戒水位1.63米。北江支流绥江怀集站的水位51.73米,超警戒水位1.73米,目前水势仍在上涨。西江支流贺江南丰站水位36.35米,超警戒水位1.35米,目前水势在缓慢回落;韩江支流汀江溪口站水位13.94米,超警戒水位2.94米,下游茶阳镇的最深淹没已达2.4米;粤东沿海的龙江支流磁窑站的水位已退却至25.19米(警戒水位26米)。

    截至昨日17时30分,全省已有韶关、梅州、汕尾、东莞、茂名、肇庆、揭阳7个市13个县63个镇受灾,受灾人口29.85万,转移6.72万人,未有新的人员伤亡报告;倒塌房屋1005间,直接经济损失4.0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35亿元。揭阳惠来县惠城区、葵潭镇、隆江镇、溪西镇4个镇9个村3.63万人一度被围困,目前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区并得到安置。

    针对近日我省持续强降雨天气和粤东部分地区的灾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汪洋作出重要批示:“请揭阳、汕尾认真做好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人身安全,努力减少财产损失,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要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有困难及时向省里报告。”黄华华批示:“请粤东各市及时做好防御强降雨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排除内涝工作,内涝严重的地方要及时转移群众并做好安置工作。”

    副省长、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李容根指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重要批示精神,灾区领导要靠前指挥,全力转移危险地方群众,及时救灾复产,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昨日,省政府派出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为组长,由水利、民政、农业、财政和“三防”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组,紧急赶赴揭阳市和汕尾市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也派出督导组赴揭阳市和汕尾市核查灾情和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于昨日再次发出《关于继续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三防”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尽一切可能降低灾害损失。

    据预测,今日,广东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主要降雨集中在揭阳、汕尾、梅州,粤北的韶关、清远、河源和粤西的茂名、湛江、阳江、云浮等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也还有较强的降雨过程。(陈清浩 符信 粤水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