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村河沿河排污口全封 将投1.8万尾鱼苗(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4 06:41:4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提起昔日的李村河,住在附近的居民皱起眉头,为啥呢?一个字,脏!现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截污、美化,李村河焕发“青春”,环境得到大大改善。记者昨天到现场探访发现,李村河中上游综合整治工程竣工,该区段“有河有水,有水有鱼”的生态系统已基本建立。明天,有关部门还将在改造后的李村河内投放草鱼、泥鳅等鱼苗,彻底改善李村河的生态环境。

    【探访】 沿河排污口全部“闭嘴”

    昨天下午,记者沿李村河上游河岸步行看到,原本往河道内吐脏水的排污口都已闭嘴。“我们先是排查排污口污水来源,然后逆流而上,找到排污的单位。”李沧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排查出的25家企业排污口,他们分别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或限期治理法律文书,并采取接入市政管网、建设污水收集设施等措施,处理污水。另外,金液泉路4家属于违章建筑的仓库厕所被依法拆除,对杨戈庄23户出租地下室污水进行了专项治理,责令其全接入污水管网。

    目前,李村河上游完成雨污水主管及支管建设12000米,治理污染点源8处。设置过滤水池2处,使上游河水得到了净化。“现在青银高速公路以东的迷宫堰坝已关闸,不再向下游排水。通过截污与雨污分流工程,李村河上游周边村庄有17处雨污水全部接入市政管网,从根本上改变李村河上游污染的现状。”李沧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住排污口,是治理好李村河的关键一步,李沧区现在已无污水径流进入李村河胜利桥断面。

    【现场】 河水清鱼儿游草木繁茂

    记者在李村河上游的河道两岸看到,高矮不一的灌木与红花映衬,显得格外漂亮。有关部门对河道改造也很用心,河道内土壤的底下,都有木棍支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可以让水生植物赖以生存的土壤保持住。

    在附近居住的村民带着孩子在此处嬉戏。“你快看,河里有鱼!”一名小女孩说,现在放了学她就和小伙伴到河边玩耍。记者了解到,明天,李沧区有关部门还要到李村河上游,放养大约1.8万尾鱼苗。“现在李村河的水质已达标,适合鱼儿生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放养鱼苗,可以让环境得到更好地改善。另外,希望市民不要捕捉河道内的鱼苗。

    “没有改造前,虽然离李村河很近,但我们几乎不来。”苏家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因为排污口太多,李村河上游污染严重。“现在河道改造好了,李村河上游河道就像是个小公园。”这名村民说,河里有了鱼,感觉李村河就有了灵气。

    据介绍,现在流入李村河上游的水基本是崂山的雨水。记者看到,李村河上游还建设了一座桥,上面不仅可以通过汽车,还设置了人行通道,并配备休闲椅等设施。

    【展望】 李村河中下游明后年整治

    李村河中上游改好了,那么中下游会如何发展规划呢?

    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正在编制的《环胶州湾旅游专项规划》对李村河下游、海湾大桥等进行了规划和研究,规划了沿河景观带、滨海公园、桥头公园等重要内容,建设集旅游、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海滨休闲旅游空间。李沧滨海区将成为生态环境建设与旅游业、服务业同步发展的滨海城区和交通枢纽。李村河东段发展滨河休闲文化产业,建设休闲景观长廊;中段改造提升李村大集,建设特色购物、餐饮、娱乐街区;西段规划建设海、河景观设施,建设河滨景观带和休闲旅游区。

    据了解,李村河中下游河段整治工程计划明后年开工建设。 本版撰稿 摄影 王磊江 任清 戴永明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地价成本占七成 青岛一地王环评公示透出玄机